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脱手再脱手!花旗退出亚欧、墨西哥消金业务 东南亚版图36亿美元卖给新加坡大华银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花旗集团(Citigroup)当前全球最大的分行网络就在墨西哥,但随着在2021年退出亚洲与欧洲等13国家或地区的消费金融市场,近日再宣布退出墨西哥消金市场。而东南亚消金业务版图,则以36亿美元出售给新加坡大华银行。

澳大利亚方面最先敲定买家,韩国因找不到买家直接关闭清算,2021年年底前再宣布菲律宾业务由菲律宾联合银行接下,台湾市场则卡关劳资争议,双方初步共识为决议农历年前再召开一次协商会议。

根据11日呈报资料显示,花旗仍会保留在墨西哥的法人机构事业部门,退出消金市场的方式将会是出售,或是其他公开市场管道,另也需要相关监管机关核准。

花旗首席执行官芙瑞瑟(Jane Fraser)正在精简花旗集团转往利润更高的其他事业,并表示墨西哥是花旗一个优先市场,这点将不会改变,决定退出墨西哥的消费者、小企业、中型市场等金融业务。她也强调:“这完全符合我们的革新战略原则。”

要知道在过去一年里,花旗股价仅录得1%涨幅,而由67家公司组成的标普500金融指数同期间涨幅达34%。

花旗周四再宣布,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的消金事业,将以约49亿新元,约合36亿美元,出售给新加坡大华银行集团(UOB),以持续推动业务瘦身。

根据花旗声明,大华银行集团将支付等同印马越泰消金业务净值资产价值的现金,再额外支付9.15亿新元,约合6.9亿美元。这笔交易涵盖花旗在四国的零售银行和信用卡业务,但不包含机构法人业务。

大华银行是东南亚第三大银行,本交易将拓展其在东南亚的版图。花旗预估,交易完成后将有大约5000名员工转移到大华银行。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巴贝吉(Peter Babej)说:“我们深具信心,大华银行集团拥有良好的文化和强大的区域经营企图心,将替我们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的消金同仁提供绝佳机会和长期基地。通过这些策略,花旗的业务将更聚焦,并有利对重点领域额外投资,包括整个亚太地区的机构法人网路,为公司带来最大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12月初,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花旗近期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证券牌照,旨在拓展中国业务布局。一旦获得申请获准,花旗就能进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承销作业,并处理当地的证券交易。

该名人士还称,花旗也计划未来几个月内申请期货牌照,并打算2年内在中国招募约100名员工,作为中国业务拓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花旗早在2012年就与东方证券成立一家证券合资企业,并持有少数股权,但双方最终结束合作关系,因东方证券不同意一项让花旗控制合资企业的交易。

在中国去年放宽外资银行所有权限制后,华尔街银行展开积极动作,摩根大通和高盛今年相继收购中国合资企业手中持股,全资控制在当地的证券业务,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瑞银集团(UBS Group)也都获得其当地证券部门的多数控制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