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澳洲联储>正文

新冠复苏重估利率落空!澳洲联储决议:维持低利率不变 最早需要到2024年才有望升息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联储(RBA)今年第二度宣布,尽管有迹象表明经济正从大流行衰退中强劲反弹,但官方现金利率仍维持0.1%历史新低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联储行长洛威重申,最早需要到2024年才有望升息。

洛威指出,除非实际通货膨胀率持续维持在2%至3%的目标范围内,否则澳联储委员会将不会提高现金利率。要实现这一目标,工资增长必须大大高于当前水平,意味着需要有大量就业机会,并且提高就业率,使澳大利亚重返紧凑的劳动力市场。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澳联储预计将更早升息,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价格以17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

澳联储在决议中提到:“澳元仍处于最近几年的波动区间的上方。准备购买任何数量的债券,以维持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澳大利亚经济复苏比此前预期强劲。在CPI达到目标水平之前,澳洲联储不会提高利率。自2020年初以来,澳洲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约1750亿澳元。”

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奥利佛(Shane Oliver)指出,升息将很可能在2023年第三季度就发生。他解释说:“比预期更快的经济复苏可能会使澳洲联储在2024年之前加息,但可能要等到2023年,因为担心如果行动太早而没有等待强劲的就业市场,还有约3.5%的工资增长,通货膨胀率将会上升。”

“因此目前来看,澳联储将通过加强其各种债券购买计划,来抵制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而在没有提前升息的情况下,澳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底之前使房地产市场平静。”奥利佛补充道。

CLSA Premium分析师彼得·博姆(Peter Boehm)也认同其观点,他表示升息可能更快地实现。他称:“澳联储强烈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水平,没有经济数据可以表明这点会改变。从这点来看,我们就需要看到3月份的Job Keeper结束带来的影响,而如果经济继续按照目前的复苏迹象来进行,那我们很有可能会在明年年初看到澳联储开始升息。”

当被询问澳联储将采取何种行动来防止“不可持续的价格上涨”时,洛威重申央行的问题在于人们是否不明智地借贷。他回应道:“我们不应该试图控制资产价格,我们能够影响的是,在这些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究竟发生了多少的借贷。我们会担心这些标准是否会恶化,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

本次澳联储决议也提到:“如果需要,准备扩大量化宽松措施,承诺维持具有高度支持性的货币环境。放贷条件仍然良好,维持贷款状况重要。自有住房的信贷增长有所回升,但投资者和企业信贷增长依然疲弱,经济闲置产能仍相当多。”

决议中也补充道:“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的前景有所改善。本周提前购买债券以帮助市场,薪资增长须较当前水平有实质上升。货币政策设定有助于经济,因为它将融资成本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从而导致澳元汇率较低。”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2时00分,澳元兑美元下跌0.07%,至0.77637。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