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债市>正文

FOMC会议纪要揭露两大重磅信号 美债收益率走势释放了不同寻常的一幕?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会议纪要,称美联储可能最早于11月中旬开始放缓月度资产购买的步伐,在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的过程中,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月可能分别减少100亿美元和50亿美元。

此外,与会官员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称通胀持续的时间可能“比他们目前认为的更长”。尽管美联储最新会议要释放了通胀、Taper时间表等重磅信号,但是周三美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还是出现了显著回落,拖累美元指数……

不过短期国债收益率走高,这也使得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收于两周内最窄,上周五曾扩大至三个半月高位。据统计,本周三日内,3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累计下降约12个基点,而2年期的收益率累计升约5个基点。

彭博社最新报道指出,美国消费者价格再度超出预期之际,30年期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本周跌向17个月低点。目前该收益率差在100个基点左右,自6月份美联储官员暗示在2023年底前将加息两次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的趋平态势就开始加速。

这反映出市场对“增长放缓及高通胀并存”的预期,Asset Management One Co.驻东京的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经理Akira Takei称。“供应瓶颈驱动的高通胀将减少需求并损害经济。”

投资者担心物价上涨的持续时间将比官员们预期的更久,迫使决策者加快升息速度,进而给经济复苏造成压力。CPI数据公布后,货币市场交易员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的预期曾一度提前到明年9月,之后预期有所降温,回到明年11月。

“通胀压力预计将保持一段时间,因此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担忧将加剧,”野村证券驻东京的高级利率策略师Naokazu Koshimizu说。“政策收紧将抵消推动经济复苏的诸多有利因素。”

收益率差收窄之际,债券市场依然承压,由此出现熊市趋平格局。30年期美债收益率过去一个月涨了20个基点,10年期收益率涨了27个基点。

“未来几个季度我们仍将处于熊市趋平阵营,这种现象往往会在美联储加息前出现,”星展集团策略师Eugene Leow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跳过了减码,关注点现在转向了即将到来的加息周期。”

Asset Management One的Takei表示,他选择增持30年期美债,减持5年期美债,称两者的收益率差可能在2022年底前缩小至零。“美国明年很有可能陷入衰退,”他说。“收益率曲线依然太陡。”

针对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富国银行证券部门宏观策略主管Michael Schumacher表示,供应链危机激起的通胀,将在未来几周进一步推高债券收益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年底前可能会达到1.9%,较周三收盘上涨23%。

“美联储很可能会在下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他表示。“在我们看来,这将推高债券收益率。它还会再升一点,然后可能会在12月下降。”

Schumacher还谈到了最近市场上广泛讨论的滞胀问题,尽管他也担心通胀,但并不属于滞胀阵营。滞胀是指在经济增长放缓时期,物价却在升高。

“坦率地说,这被夸大了,”他称,“人们会说,明年的增长会比今年慢。好吧,那倒是真的。但问题是慢多少,2022年的增长真的会严重令人失望吗?我们认为不是。如果美国经济增速达到2%以上,这可能就不是真正的滞胀。”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