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债市>正文

1999年来最糟糕表现! 全球债市今年遭重创 分析师不放弃: 只要股市回调投资者会再次拥抱债券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六(12月25日),在全球通胀飙升打击了对价格上涨敏感的债券之后,全球债市即将迎来1999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巴克莱全球总债券指数——68万亿美元主权债务和公司债务的广泛基准——在2021年的回报率为负4.8%。

该指数的下跌主要是由政府债务在两个时期遭到大量抛售造成的。今年年初,投资者在所谓的“通货再膨胀交易”中抛售长期政府债券,因为他们押注从大流行中的复苏将迎来一段持续增长和通胀的时期。接着在秋季,由于中央银行表示准备通过加息来应对高通胀,短期债务受到重创。

美国占该指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11月通胀飙升至6.8%的40年高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年初的0.93%升至1.49%,反映债券价格的下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2%攀升至0.65%。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James Athey表示:“当通胀率达到6%时,债券是一项糟糕的投资,我们不应该感到太惊讶。”“对债券投资者来说,坏消息是明年看起来也很棘手,如果央行的行动速度快于预期,我们有可能受到进一步冲击。”

在债券市场上涨的40年中,负回报的年份相对较少,而且相距甚远。全球总债券指数上一次录得较弱的回报是在1999年,当时由于投资者逃离债券市场,转向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股票市场,该指数下跌了5.2%。

虽然有2021年的亏损以及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明年将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但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现在为债市40年的牛市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因为尽管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将加息3次、英国央行将加息4次,同时欧洲央行将减少资产购买,较长期的债券收益率已在3月见顶并回落。

根据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投资组合经理Nick Hayes的说法,长期债券近期的走强表明,投资者认为,如果央行过快收紧政策,他们将破坏经济复苏,或引发股市抛售。他说:“央行现在加息得越多,几年后利率就必须回落得越多。”“如果股市稍微回调,人们会突然再次喜欢债券。我并不是说明年我们会获得两位数的回报,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如果你回顾过去几十年,消极的一年往往会伴随着积极的一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