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股民达“极度恐惧”!美国垃圾债亏损创今年来最高 释放重要信号:Omicron已妨碍企业偿债能力评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高收益债,也就是市场俗称的垃圾债,11月出现超过一年以来最大单月亏损,暗示着市场担忧Omicron变种病毒迅速蔓延,恐怕将妨碍低信评企业的偿债能力。而根据CNNMoney的恐惧与贪婪指数,美股股民目前已经达到“极度恐惧”的状态。

实际上本周稍早前,市场就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态度偏向鹰派,并且暗示可能加速削减购债而感到紧张。英国金融时报1日报道称,金融数据提供分析商Ice Data Services汇编的高收益债指数,11月下挫超过1%,2021年以来只有两个月出现负报酬,为去年9月以来最为惨淡的报酬率。高收益债价格大跌,抵销债息为投资人带来的固定收益。

在信评最低区块,卖压更沉重。11月期间,信评只有CCC甚至更低的垃圾债,报酬率为-1.4%,暗示人们担忧货币政策紧缩、Omicron变种病毒可能封城,将冲击高风险企业的融资活动。

垃圾债下杀时间大都落于上周五(11月26日),当时Omicron变种病毒才刚引起全世界关切,促使多国政府重新实施防疫措施、试图阻止疫情蔓延。

在众多垃圾债当中,休闲旅游业者受创最深,航空业发行的债券也备受冲击。ICE高收益债指数的利差,即高收益债、低风险公债殖利率的差距,11月稍早曾下探3.03个百分点,逼近历史最低点,到11月30日却拉升至3.67个百分点、创3月以来新高。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国债价格与收益率呈现反向走势。

交易者赶在放假前将获利落袋、降低风险,也可能是垃圾债遭到抛售的原因之一。话虽如此,垃圾债殖利率其实跟一年前相去不远,许多企业的借贷成本依旧在历史低附近。

最近几个交易日,国际金融市场起伏动荡,原因包括美联储可能加速缩减购债,加上新冠Omicron变异病毒来势汹汹,令投资人疲于奔命。

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资长Marty Fridson表示,尽管当前大环境不再那么稳定,但市场并未惊慌失措,若不是Omicron给予最后一击、情况看来没那么糟。

CNN恐惧与贪婪指数(CNN Fear & Greed Index)显示,12月1日投资人态度处于极度恐惧(Extreme Fear)状态,指标来到22点,低于11月30日的恐惧(26点),一周之前则是贪婪(64点),一个月前为极度贪婪中立(77点)。

MarketWatch报价显示,纽约债市1日尾盘时,对美联储利率政策较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9个基点至0.563%;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0.7个基点至1.433%,创11月9日以来新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0.6个基点至1.778%,创1月5日以来新低。

根据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ADP)在本月1日公佈,2021年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534000人,远高于《华尔街日报》调查所估计的506000人,并连续3个月高于500000人大关,反映企业招募需求相当强劲。

美国ADP就业数据俗称“小非农”,通常在美国劳工部非农就业报告出炉前发佈,可用于预测接下来将公布的官方非农就业数据。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