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债市>正文

中美收益率一度倒挂,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人民币会持续走弱吗?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升至3年高点,抹去了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距,这是1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

当美债收益率高于中国国债收益率时,理论上这就扭转了此前的投资策略——购买中国国债以获得相对于美国国债的更大回报。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变动是否持续、是否大到足以产生大规模影响,但这一发展是一个投资者正在关注的市场信号。

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截至周三晚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2.857%,略低于中国10年期国债2.873%的收益率。上周初,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高于中国国债收益率,过去几天一直试图守住小幅溢价。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的发展反映了两国货币政策的分歧。

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并下调利率,而美联储正在收紧货币政策并上调利率。

中国和美国也面临着不同的通胀态势,两国的生产者价格都在飙升,但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涨幅较小。

投资者正在关注人民币利差收窄的影响。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人民币走弱过度,可能会导致资本外流。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或美国将改变其货币政策重点,”杭州Nanhua Futures的债券分析师Gao Xiang在CNBC翻译的一份中文声明中说。

“双方的利率都将继续表现出相对独立性。”Gao说,“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将发挥重要的缓冲作用,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指标。”

过去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三年高点,近几周略有走软。周二下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6.37,今年以来下跌了0.38%。

但麦格理(Macquari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arry Hu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目前中国的高贸易顺差更多地抵消了利差收窄对人民币的影响。

Hu说,由于中国贸易顺差下降,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在他看来,美国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同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一年多来,两者收益率差距一直在缩小。

一个国家如果出口超过进口,就有贸易顺差。中国3月份的贸易顺差为473.8亿美元,较1-2月份的1159.5亿美元大幅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