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综合>正文

安全保管--虚拟资产生态的核心基础

文 / Cherry 来源:Huobi Trust

虚拟资产的指数级增长为重塑资本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为了提高在全球的金融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准备好迎接虚拟资产主流化的趋势。而可以面向机构及专业投资者提供虚拟资产存储和安全服务的托管业务,正在成为布局虚拟资产领域的战略优选。

国家地区对托管业务持开放态度

尽管全球对于虚拟资产领域的监管和条款仍不清晰,但不同于虚拟资产交易的严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对虚拟资产相关托管服务持开放和赞许的态度,比如美国、韩国、德国等。

美国各洲对加密货币的态度不同,如德克萨斯州在2021年6月批准州特许银行托管虚拟资产;韩国监管机构在今年2021年5月禁止警察购买虚拟资产,但是却不禁止传统银行进行虚拟资产托管的业务;而德国也允许优质的虚拟资产托管商在德国开展业务。

托管行业竞争激烈

在传统金融领域,凡涉及数额较大的金融活动,其资金需存放在第三方托管机构。以美国为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规定,持有投资人超过15万美元的金融机构必须将资金委托予托管机构管理。可见在传统主流金融环境下,托管机构的成熟度与良好信誉是大规模投资入场的必要条件,虚拟资产行业亦是如此。截至2021年7月,共有28家公司为机构客户提供虚拟资产资产托管服务,在这其中,有22家(约占79%)于2017年或之后成立。而自2012年以来,聚焦于机构客户的托管服务公司共有46宗投资案例,涉资达16亿美元。(资料来源The Block,自2012年起)

虚拟资产的合规托管是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它不仅受到虚拟资产领域机构的重视,也吸引着传统金融机构的参与。目前,多家传统银行已经开始开展虚拟资产托管业务,这其中包括美国银行、韩国友利金融集团、新加坡星展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等。区块链行业本身是技术驱动,其技术方面使用的是另一套全新规则。然而大多数传统金融机构缺少虚拟资产投资以及托管方面的基础知识,且底层钱包技术能力较低;相比之下,虚拟资产领域的专业机构对虚拟资产却更为熟悉,且具备更高技术水平的优势。因此较少传统银行能够直接开展虚拟资产托管业务,大部分是与虚拟资产领域的专业托管商合作或投资于该领域的初创公司,希望通过这些布局为他们未来的虚拟资产托管业务打下基础。

为什么说托管业务是虚拟资产生态的核心?

正如传统的托管业务已经发展出保管、结算、资产服务、银行服务、代理支付等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虚拟资产托管业务也被寄予厚望,正在向着成为"虚拟资产生态入口"的方向发展。"托管业务是虚拟资产生态系统的核心。"火币信托的香港负责人Jenny Lau对托管业务的积极前景表示赞同,并强调了虚拟资产托管的重要性。

托管行业渐有合规化趋势,有利于其自身发展

对于区块链行业从业者而言,除了技术风险之外,仍面临着很大的政策监管风险,这对虚拟资产托管机构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因此,机构也意识到开展合规业务的重要性,开始积极申请相关地区的合规牌照。例如火币信托不仅拥有在香港成立的注册信托公司且持有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TCSP)牌照,也通过美国主体持有美国内华达州零售信托公司牌照。

大型机构逐步入场,进一步增强托管需求

托管业务之所以吸引机构资金入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能够保障虚拟资产的安全。根据SlowMist Hacked 区块链被黑档案库统计,由2012年至今,已披露的交易所区块链安全事件98起,损失总金额约 USD 6,892,365,669.39;由2018年至今,已披露的钱包区块链安全事件25起,损失总金额约 USD 289,371,253.59。由此可见,虚拟资产的安全性对于托管商的能力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目前越来越多虚拟资产投资者,特别是高净值人士以及机构投资者,选择将资产交由专业的虚拟资产托管商进行保管,借由他们在安全技术方面的经验和优势,来获取金库级的安全保障。

托管具备与银行系统同样强的可拓展性

除了资产托管业务,作为底层基础服务,托管自然而然与其他业务具有联动性,例如交易、借贷、甚至DeFi等等。虚拟资产的用户往往并不满足于资产存储的安全性,资产能否增值正在成为新的获客亮点。越来越多的托管商正在尝试将更多优质赛道加入其托管平台中,如何让客户资产处于安全托管状态的同时还能参与其他增值服务,是托管行业正在努力的方向。比如当前火币信托已推出交易资产托管功能,在用户交易的过程中能够使资产处于托管状态。

虚拟资产托管解决方案,为虚拟资产的保管和使用提供了一个合规安全的新方向,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核心基础,而托管业务的成熟也必然会促进整个虚拟资产行业的合规发展和普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