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综合>正文

直达国际:CME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愈发热门的金融衍生品

文 / Cherry 来源:直达国际

时下随着美国就业,通胀数据的好转,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从极度宽松开始向收紧的方向转变,由此引发了美债市场的激烈波动。在此背景下,全球衍生工具市场龙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向市场推出了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产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什么是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

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是直接挂钩美国国债收益率,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预先确定买卖价格并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结算的衍生品交易。

简单地说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是市场对未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或者是美国国债的价格进行预测,并进行交易的金融产品。

CME近期推出的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和原有的国债期货系列,虽说都是对美国国债走势的反映,但二种交易品种实际存在差异。从性质来说,国债收益率和国债价格是负相关关系,价格越高收益率越低;反之,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从交易规则上说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以现金结算,按收益率交易,并跟踪单一的新发行证券,而现有的国债期货则是实物交割,按价格交易,并跟踪一篮子可交割证券。

相较于传统国债交易品种,新的收益率期货对于侧重于短期机会投资人来说,由于以现金结算代替实物交割,所以更容易被接受。

当前美国国债市场形势

自2019年疫情以来,美国财政部不断发行国债来支持对抗疫情,和维持经济增长,截至到2021年10月美债总额创纪录地接近30万亿美元。即使如此美国政府似乎对债台高筑满不在乎,就在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投资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消息一经公布一度引发美债市场恐慌。

与美债规模持续增加对应的是,11月美联储决议决定缩小当下购债规模,并且给出指引,即未来美联储还会购买美债,但力度会大幅回落。

而美债国际投资人方面的消息也是略显负面,美国财政部11月17日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 9月,包括私人投资者、全球央行级别等在内的国外美债投资者总共抛售了535亿美元的美债,其中,全球央行连续第五个月净抛售美债,累计数量高达356亿美元,9月份海外持有的美国国债降至7.549万亿美元,前值为7.556万亿美元。

图片源自网络

在美债逐渐失宠的同时,美债收益率出现逐级攀升,2年期美债收益率期货8月末还在0.199%,现在已经在0.549%附近,涨幅约176%。

图片来源:直达国际

CME为什么要推出国债收益率期货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球经济活跃度增加,投资人的风险偏好情绪回升,购入高收益的风险资产,抛售低收益资产成为今年以来的投资主流行为。面对处于高位的美债价格,以及其供大于求的局面,市场需求一个能对冲风险,且能迅速被投资人广泛接受的衍生品交易工具。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作为每年平均经手价值约1千万亿美元的合约,全球最多元化的衍生工具市场,长期以来在市场上拥有绝对影响力地位,而国债收益率期货本身就是国债价格的另一种概念,所以由CME推出紧盯美国国债价格的金融衍生产品能被市场欢迎,并无缝接受。

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的特点以及优势

CME设计的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其亲民的特点也是推广的必备条件。第一,交易收益率直接参考近期拍卖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这是最受关注的美国国债市场指标。第二,可选择交易四大关键期限合 约:2年期、5年期、10年期及 30年期。不同时期标的走势最大区别就是,时间越短越能反映出当前市场对美国国债价格接受程度,所以短期标的的波动幅度较长期标的更为剧烈,而长期标的走势平稳,对于短期市场因素和管理层政策变化的反应较为钝化。第三,更简易的现金结算规则,四种合约的规模均为每收益率基点(0.01%)10美元,提供更多收益率曲线价差机会。第四,以BrokerTec为基础,以BrokerTec美国国债基准为基础,追踪这个先进的美国国债现金交易平台的活动。

所以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对于投资人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首先,交易目标明确,短线投资人关注2年期,5年期图表走势,长线投资人关注10年,或者30年期图表。其次,影响美债走势的基本面因素相对简单,公开化,便于投资人获取以及解读。再次,现金结算,结算规则简便直观。最后,由于美债日交易量巨大,收益率期货流动性比较好,可以避免交易拥堵所造成的市场风险。

随着美联储政策的收紧,未来美债市场走势将继续保持大幅震荡走势,通过直达国际平台交易CME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投资人不仅可以精确地对冲美国国债拍卖风险,还可以在激荡行情之中博取相应投资机会。

直达国际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清算会员,也是仅有的三家获得CME活跃清算会员资格的中资清算商之一,为客户的资金安全提供最可靠的保障。直达国际运用自己的强大金融IT能力,为广大美债收益率期货投资人提供了一个有良好体验的一站式环球交易平台,尤其是在波动越来越激烈的美债收益率行情中,平台的稳定性将至关重要。

直达国际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为交易而生"的使命,目前,可以支持全球期货交易、港美股等全球证券交易、资产管理等多种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底,直达国际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7000户,累计交易金额超过4.5万亿港元,直达国际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亚太经纪商交易量长年遥遥领先。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关注直达国际公众号

尊享VIP服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