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专栏>正文

格上每日收评—2022年09月21日

文 / 张幼磬 来源:格上财富

今日市场


今日三大指数继续弱势,个股涨多跌少,成交量持续走弱。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今日一个比较重要的外部事件是普京的讲话。当地时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视频讲话,措辞严厉的开始全国性征兵。俄乌战争打了这么久还没结束,看来这次普京是要把拳头攥的更硬了。这则消息使俄罗斯的股市闪崩,毕竟全球经济已经在走下坡路,把俄罗斯真的逼急了对谁都不好,更别说是当下脆弱的资本市场了。再看回A股,盘面上来看,行业涨跌参半。受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大涨影响,航运股全天领涨。俄罗斯原油海运出口受制裁的影响大量东移,远东地区油运需求增加,而受美国威胁,远东地区油轮供给骤减。供需缺口扩大导致海运价上涨。油价、金价,黄金、石油股则受俄罗斯宣布进行动员的刺激走高。地产、钢铁等板块仍走着困境反转的逻辑,涨幅靠前。下跌行业中,酒店餐饮、医药、旅游、酿酒等消费板块跌幅靠前;迈瑞医疗在医药板块走弱的基础上今日大跌7%。目前全球市场都在普跌,经济基本面还没有完全企稳的A股自然也是走不出独立行情。今晚美联储就要公布加息决议了,目前市场上最大的声音是加息75bp,若是最后幅度过之或者不及,市场又将迎来下一次变动。


截至收盘,今日上证指数收于3117.18点,下跌0.17%,成交额为2695亿元;深证成指下跌0.67%,成交额为3664亿元;创业板指下跌1.50%。今日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为2975只,下跌个股数为1769只。

从风格指数上来看,今日所有风格表现不一,其中稳定和金融风格表现最好,成长和消费风格跌幅最大。近期风格转换较为明显。

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石油石化,公共事业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1.41%,1.40%,1.38%。美容护理,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行业领跌,跌幅分别为2.14%,1.64%,1.58%。

资金面上,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0.6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4.7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87亿元。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27.28亿元。俄乌和中美局势对北向资金边际影响逐渐缩小,美国通胀走势和国内经济状况最近对北向资金影响较大。

从风险溢价指数来看,风险溢价率在历史上处于均值 1倍标准差之上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区域。目前风险溢价率为3.29%,低于一倍标准差,万得全A指数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爬升阶段。风险溢价指数近期上抬,市场情绪较弱。后期市场仍有扰动,但下行空间相对可控,建议投资者择机分批布局。

(注:数据更新至前一交易日,风险溢价率越大,表明配置股票的性价比越高;反之,则配置债券的性价比越高)

热点新闻

新闻一:普京发表什么讲话?使油气股直线拉升,俄罗斯股市大跌!


当地时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视频讲话,宣布进行部分动员。


根据此前出台的法律,部分动员的对象是那些目前在预备役中的公民,其中曾在武装部队中服役、有一定军事专业和相关经验的人将被优先征召服兵役,他们在被部署到部队之前必须接受额外的军事训练。部分动员令中还包括了关于国防采购的额外措施。


普京表示,西方的目的是使俄罗斯虚弱、与世界隔离并毁灭俄罗斯。普京指出,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乌克兰方面曾对俄方提出的建议做出过积极反馈,但“正是在西方的指示下,乌克兰中断了与俄方达成一致的进程”。据俄报道,普京21日就顿巴斯问题发表全国讲话。他表示,西方已跨越所有界限,不负责任的政客在说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在遭到袭击。普京称,西方已开始核恫吓,威胁对俄罗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称“俄罗斯在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这不是恐吓。”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俄罗斯股市大幅杀跌,俄罗斯MOEX指数一度跌超10%,创2月24日来最大跌幅。俄罗斯RTS指数盘中跌幅超过10%。


华福证券认为,原油兼具商品及金融属性,当前全球供需格局仍较为紧张,油气价格有望维持高位震荡区间,目前俄乌以及全球面临供应链拉长以及重塑,供应链不确定性以及运输成本增加会增加能源供应的额外成本,进一步抬升价格区间。

新闻二:工信部:4大措施促光伏产业发展!


9月20日,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第九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题新闻发布会。


十年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1.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从2.5万亿元增长至9.5万亿元,年均增速达16%。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产销规模最大、门类较为齐全、产业链基本完整的电子元器件工业体系,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2021年,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70%;光伏新增装机54.88吉瓦,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


在推动光伏产业创新发展方面,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加快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实施“十四五”相关产业规划、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智能光伏创新行动计划、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等政策,引导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布《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创新突破。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行业协会等建设,加强产融合作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修订完善光伏标准体系,推进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碳足迹核查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四是全面深化国际合作。鼓励国内光伏产业界加强国际交流,开展产能、技术、标准、人才等多方面合作,共同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和应用,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8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加紧筹备第三批大型风光基地。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并网,加快配套储能调峰设施建设,确保同步建成投产;第二批基地项目尽快完成业主遴选,尽快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抓紧组织开展有关工作。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政策端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确保储能调峰设施同步建成投产;分时电价机制落地,峰谷价差拉大成趋势,未来储能需求有望高速增长,储能电站运营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储能新业态正在成型,万亿市场初具端倪。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内容表述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格上研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