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菜鸟理财>正文

菜鸟理财:楼市没大V们说的那么糟,也没你们想的那么好

文 / Cherr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今天的文章,聊聊这两个问题:

1.都说楼市调控全面“长沙化”了,到底该怎么看?

2.重点强调经济内循环啦,对楼市有啥影响?

话不多说,直接开始!

都说现在自媒体找话题造概念,那是第一流的。

最典型的莫过于最近深圳祭出最严调控政策,然后加上7月24号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很多大号就开始说楼市调控全面“长沙化”了。

对于这个,我的看法是,表面看确实是那么回事,实际上跟长沙的楼市调控政策是一方面,但决定长沙楼市调控效果的还有长沙楼市的基本面。

只看前面而不看后面就说“长沙化”,那也不过是炒个话题,很容易把人带偏。

为啥这么说?长沙楼市的调控政策固然严格,现在成了各地学习的典型是没错,但长沙楼市的很多特性,是多数城市不具备的,也不是简单的政策参照就能起到同样的效果的。

第一,政策层面的坚定和不摇摆,这是长沙楼市政策最难得的一点,也是其他城市现在才开始看齐也未必能收到同样效果的原因之一。

长期以来,很多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那是踩一脚刹车就预备着踩两脚油门的,“夜壶”的念想从没停过。

这使得无论是踩刹车还是加油门,都能被当地及周边的购买力解读为“利好”,管它怎么调,买就是了。

但长沙不一样啊,政策方面的延续性可谓是国内独一份了,所以不仅本地刚需被熏陶地不怎么愿意在房产上多花心思了,外地热钱也基本绕着跑。

这种定力带来的结果,是长沙在产业结构上的全面开花,对人才吸引力的增强,以及居民幸福指数的飙涨。

这种持之以恒地把炒房的行为当做“阶级敌人”看待的做法,全国似乎除了长沙,也找不到第二家。

当然,也有当地人说政府管太严,搞得自己资产增速不如其他城市的,这就纯属硬币的两面了,人总是不可能既要又要的。

第二,长沙的楼市供需结构,以及在湖南的虹吸效应,也是其他城市、其他区域很难对应的。

长沙楼市的存量,实在太多了,现在40岁左右的本地人,即便不想着炒房,也多少因为单位分房、集资买房而至少手握2-3套本地房产。

新长沙人也不用慌,不管你的预算是高还是低,充裕的新盘供应,和超级合理的房价收入比,也让你轻轻松松就能上车。

1万多的长沙嫌贵?有几千块的宁乡、株洲和湘潭,自驾或轨道通勤,也并不算太麻烦。

在業問的老家湘潭,市委隔壁国内顶级开发商的新盘也就6000左右,二手楼5000出头,几十万就能买个带精装修的,开车去长株潭任何核心地段都1小时以内。

这种情况,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做得到吗?

所以啊,楼市调控长沙化只是个噱头,楼市政策全面长沙化更是没有必要。

我把话放在这,一线或一些热点的强二线城市楼市调控的从严从紧,顶多也就再持续个2-3年,然后接着奏乐接着舞。

PS:这里的一线城市,得把北京除外,上海、广州和深圳,我觉得都是没必要长期按长沙这种方式来调控楼市的。过了最近的这个内外部严峻挑战的当口,就行了。

至于其他城市,本身也没有必要学长沙调的那么严,第二不调也基本会钝刀子割肉地让楼市回归其本来的价值——这个逻辑和预判業問说过很多次了,这里也就不再复述了。

然后是所谓经济内循环的话题。

刚刚结束的会议,再次提到“内循环”,同时指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要以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至于对房住不炒的强调,那基本就是意料之中了。

有很多人分析说,最近压楼市,就是因为经济内循环这个提法。楼市不打压一下,杠杆不降一下,民众怎么有能力消费,怎么支撑得起内循环?

道理似乎看起来都对,但实际上逻辑是不通的,有的人在说这个的时候,明显也是偷换了概念。

首先啊,官方的原话是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个战略其实权威人士早就提出来的策略,只不过最近因为川建国变本加厉,海外疫情不降反增,被拿出来重点强调了。

怎么看待这个内循环?从客观层面来说,拉动国内消费确实很有必要,完善国内的经济工业体系,补好短板现在也是全民共识。

但从实际角度来看,中国对外开放这么多年,现在累积的产能,早就超过了内循环的消费能力——比如手机,真的都不出口了,全卖国内?那14亿人1年换1台都还不够。

再说了,疫情是冲击了全球化,但从长远来看实际上是更有利于我们后续的出口生意的。

因为很多中国之前不具备的能力、不完善的产业链,现在都抓紧完善了,往后如果能形成成熟产品了,那就是又一次对于全球其他国家对应产业的“洗牌”了。

就拿最近股价暴涨的特斯拉来说,表面来看,确实是我们希望特斯拉这条鲶鱼,能拉一拉不争气的国内新能源汽车生态,实现引入苹果代工产业链,提升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平均水位的效果。

但从长远来看,特斯拉反而是更离不开我们,它现在的预期、蓝图和高市值,有不少是因为中国市场的概念和故事在支撑。

咳,扯远了……总之我的意思就是,强调内循环不等于不搞外循环,现在内循环好了,以后外循环反而更有优势。

那这对楼市有啥影响呢?

短期影响各位也看到了,官方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别再给自己加戏,安分一点,至少在美帝大选尘埃落定以前。

长期影响来看,这实际上是进一步加速了楼市的二八分化。

因为有能力、有基础、有配套来承接“内循环”利好的,基本都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顶多再辐射去几个华中和华南的重镇。

你比如武汉,虽然今年确实很惨,但长远来看,空间反而是更大了。

你比如深圳,现在房价高吗?吐槽多吗?没关系,以后只会更高,但你也别急着吐槽,只要你有能耐,就一定能在这种城市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用官方的话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用刘煜辉的话来说:长三角、大湾区、中部的长沙-武汉,西部的成渝,是今天中国最有潜力的资本密度提升的区域经济极,新基建”在这些区域发力将强化中国经济韧性。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将像水电煤一样,成为现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张牌若打好了,水大鱼大。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现在这些热点城市楼市政策的“长沙化”,实际上是对刚需的最大利好。

能上车的,有房票的,抓紧时间呗。

搞定了房子以后,也就别想太多,老老实实提升自己,想方设法多赚钱。

比起只会巴望着政府补贴过日子的美欧平民,和完全看不到阶层跃升可能的日本平民,时代对我们这几代人,总归还是留了大把机会的。

好好加油吧!别再做一个只会怨天尤人的韭菜。

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ID:cainiaolc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