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菜鸟理财>正文

菜鸟理财:深圳要学新加坡?那商品房只会越来越贵

文 / Cherry来源:菜鸟理财

廣告
廣告

今天的文章,聊一聊全国楼市顶流:深圳的话题。

都说深圳要学新加坡了,那本地房价还有戏么?

8月之前,关于所谓“40周年大礼包”的提法,一直是深圳及临深楼市最大的炒作热点。

而我早就在文章和朋友圈里提醒过大家,所谓物理扩容这种大礼包,根本不要指望。

现在来看,当初听了我的劝的,现在应该也都庆幸了。

当然,临深也不是不能买,只不过别老盯着惠州,多看看东莞。

话说回来,上个月月底,倒是真的来了个“大礼包”。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提出,“新加坡是深圳学习的榜样,将来深圳60%市民住在政府提供的租赁或出售的住房中。”

对于这个表态,各路的解读实际上已经很多了,我今天也就直接说说我的结论:

1、深圳早就想学新加坡,只不过之前确实没学成功。

2、深圳这次到底是做样子还是要动真格?我觉得是后者。

3、深圳大力搞新加坡模式,对商品房会有啥影响?答案是更贵。

好了,三条结论摆在上面,然后就一个个摊开来说了。

其实,深圳的领导们公开表态要“学习新加坡”,不是一回两回了。

早在十一五规划中,当时的深圳副市长吕锐锋就提出至2010年前应该完成14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不过据公开信息,2007年、2008年,深圳市分别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了6006套、2726套保障性住房,完成的保障性住房数量不到十一五规划的7%。

专家当时就说:指望保障性住房建设来平抑房价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当时为啥没动力落实这些政策?一来确实正好处在08经济危机后的大刺激大放水阶段,楼市还是很好的提振经济的办法。

二来深圳当时的土地供需问题实际上已经有苗头了,能腾挪的空间确实不大。

所以,虽然深圳财政确实不靠卖地收入赚钱,但各方面的限制也确实摆在这。

而且直接照搬新加坡的组屋制度,要么就是从楼市有第一波暴涨苗头的时候就开始严格执行落地,要么就干脆没法执行。

深圳楼市现在存量的利益盘子已经这么大了,怎么下手最合适?也就能通过政策堵一下炒短线的热钱,除此之外,也没有啥更好的办法。

我觉得能通过各种调控措施维持住一个不太过疯狂的状态就不错了,毕竟动别人已经到手的利益,是最难的。

那么,这次是不是又是嘴上说说,落不了地呢?

我觉得倒也不能这么想。

之前没法执行下去,首先是因为当时的经济环境、内外部压力,跟现在的经济环境,内外部压力,完全是不一样的状态。

另外,现在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自己的站位,那深圳的站位到底是啥?先行示范区到底要示范个啥?这是当地绝对不敢怠慢的核心问题。

所以,業問觉得,这次深圳领导们的表态,绝对不是放空炮了,当下的深圳,改革楼市的决心,基本上是不用再质疑的了。

虽说完成之前立下的2018-2035年建设170万套住房,且公共住房占60%的目标着实有些难度,但如果真发点狠,也不是不可以。

那么你可能会问:業問你不是说深圳没多少地可以用了吗,那这么多房子从哪里来?

答案有四个:拿城中村改一部分,拿之前的工业和商住用地转一部分,拆一部分,最后才是去新建一部分。

比起前面几种存量盘活的思路,直接新建或许是最快的。

但以深圳现在的开发强度来看,彻底新建一大批人才房,意味着这地方只会越来越偏,不仅在深圳市内都是犄角旮旯的地方,也会去临深和深汕找空间。

深圳最新的交通规划,终于明确了要把地铁连到东莞凤岗、塘厦、长安和惠州的惠阳,也算是在交通层面上终于铺平了一些困难吧。

毕竟人才安居集团已经在塘厦建房了,如果没有地铁通勤,属实鸡肋。

但说实话,即便交通配套跟上了,你从塘厦、惠阳这些地方去南山科技园、宝安前海湾上班,其实也挺受罪的。

当然,退一万步来说,让保障的归保障,一定是深圳现在的重要目标,所以業問之前一直说年轻人现在反而不要担心来深圳没房子住。

因为你只要有能耐,也确实不用太着急掏空家底直接上车商品房,以后的人才房、安居房的供应,只会越来越大,想留在深圳,总还是有办法。

那業問为啥要说,深圳大力搞新加坡模式,对商品房的影响是更贵呢?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价值判断+供需关系的逻辑。

就拿茅台举个例子吧,现在股价已经高到天际了,但接盘者还是很多,而且往往是越跌越买,为啥?

因为茅台这么多年这么多倍的涨幅,让它已经成了投资圈的一种信仰。

那茅台在啥情况下股价会跌?要么就是类似酒鬼酒塑化剂事件那样,出了质量上的大丑闻(这个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基本可以排除)。

要么就是茅台酒厂突然说,我这酒其实也没啥特别的,去哪都能酿(这个历史上早就证实了没法实现),供需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变。

深圳楼市就是中国楼市里的茅台,这么多年的造富奇迹,已经笃定了本地刚需/投资客+全国投资客+少部分全球投资客的信仰。

只不过投资客也很精,会随着深圳城市发展重心的迁移,不断从东部往西部调仓。

另外,深圳本地商品房的存量和新增本来就是一线里面最少的。现在为了大力发展公共住房,只会继续压缩商品房的供应。

那你猜最终会怎么着?只会更贵!

从老是被深圳拿来当典型学习的新加坡楼市的情况来看,答案也是一样的。

别只看多数新加坡人靠便宜的组屋解决了住房需求,但组屋本身是剥离了资产属性的,而具有资产流通属性的商品房,在新加坡那是一点都不便宜!

公开数据表明,新加坡的商品房房价收入比高达21倍,比香港还高,称得上全世界房价最高的地方。

所以,还记得業問在2019年就给过大家的,对于深圳未来房价走势的判断么:

现在这个结论,不仅没有被推翻,反而被再次加强了。

根据现在深圳城市的开发强度,未来能开新盘的地方,多数的配套措施也就不如现在存量的二手房了,而且这些新房里还有60%的要留给公共住房,那意味着这种大批量的供应,只能去更远更偏的地方来搞定了。

这样的房子,基本也就解决居住的问题,但在其他配套和体验,尤其是最关键的资产收益上,是一定会不如商品房的。

而当有点实力的人都想去买商品房,还发现商品房的供给被大幅减少以后,那价格的水涨船高,也就在所难免了。

深圳所能做的,也就是尽量保持足够严格的政策及调控的力度,接下来的,就交给市场吧。

那么对于现在还有能力、有房票在深圳上车买房的人来说,这实际上,又算是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ID:cainiaolc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