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全球疫情拐点到了​?美国新增病例显示触顶迹象,欧洲多国放缓,全球股市大反弹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15点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35万,其中美国累计368449例,累计死亡10994例,成为继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第三个死亡病例过万的国家。

不过,从美股昨天的走势看,市场似乎认为全球疫情出现了好转。

道指暴力反弹1623点

美国股市6日从上周的大幅下跌中大幅反弹,道琼斯指数收盘涨1627.46点,涨幅7.73%,自3月23日最低点以来的涨幅达24.5%。

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收于2663.6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3%,收于7913.24点。三大股指尾盘几分钟内均暴力拉升。

道琼斯指数(图源:FX168)

美国媒体称,主要原因是市场认为,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趋势似乎有所下降。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7日报道称,数据显示,美国每日新冠确诊病例数量正在下降,这令投资者受到鼓舞,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一个持续的趋势。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四美国约有3万新增病例,周五约3.21万新增病例,周六有3.326万新增病例,周日则降至2.82万新增病例。

美国疫情曲线(图源:CNBC报道截图)

 

 

美国政府周日宣称,有迹象表明医院收治率趋于稳定,这有助于提振华尔街市场的情绪。另外,纽约州周日有594例新增死亡病例,周六则有630例,这是新冠日死亡病例数首次出现下降。

纽约州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的一个周,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3万例,在过去的四天里,该州平均每天有将近600人死亡。

纽约州州长库莫表示,尽管数据看起来很恐怖,但每天死亡人数大致趋于稳定,这被视为一个积极的迹象,表明社交疏离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正在发挥作用,不过这种趋势在遭受重创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似乎已经显示出更多令人信服的迹象。

库莫还报告说,每天住进医院的新病人数量和需要呼吸机的危重病人数量都有所下降。

“我开始变得乐观起来,”Pershing Square的Bill Ackman周日在推特上写道。“纽约的病例似乎达到了顶峰。几乎整个国家都处于关闭状态。”

(来源:推特)

 

 

“即将公布的数据显示,纽约州的峰值可能会比库莫乐观的情况来得早,”Fundstrat研究主管Tom Lee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随着人们对美国医疗危机(尤其是模仿全国峰值的可能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相信,多头现在正在控制局面。”

此外一些乐观情绪也为市场注入了稳定因素。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死亡率和新增感染病例的增速明显放缓,这给全球股市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势头,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周一上涨了3.4%,周二开盘上涨2.0%。

4月7日,受全球股市大涨影响,截止A股收盘,上证指数收复2800点,报2820.76点,涨2.05%;深证成指报10428.91点,涨3.15%,创业板指报1969.78点,涨3.31%。

在韩国股市,Kospi上涨1.77%;在日本,日经225指数在午后交易中上涨了2.01%,而东证指数上涨了1.44%。总体而言,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上涨了1.58%。

全球疫情拐点将至?

 

尽管白宫承认,本周纽约等冠状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可能会迎来最艰难的一周,但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政府总体上持更为乐观的态度,指出医院收治率和其他因素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我们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了”,特朗普表示,美国即将进入“非常可怕的时期,这可能是最难的一周,”他说,“会有很多人死去。”但到了这个程度后情况会开始好转。 

美国副总统彭斯则表示,美国各州病例数(曲线)已开始趋于平缓。“新增病例略有下降”,彭斯说,与他交谈过的所有州长都报告了平缓的趋势。他还强调,正如特朗普所说,“隧道的尽头有光亮”,“我们度过难关的速度将比我们最初所认为的快的多。”

摩根大通则发布报告表示,近日美国虽然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总量仍在快速增长,但相当多州的增速正在放缓,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股市的下跌有望放缓。

而且,从每日新增感染人数的数值曲线来看,主要发达国家的曲线都在接近拐点。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6日表示,截至当天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32547例,比上一日增加3599例,新增病例连续两天下降。

意大利卫生部技术和科学委员会成员、罗马格梅利综合医院肺科主任里切尔迪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天的数据证实了过去几天来显示的趋势,即管控措施在遏制病毒蔓延方面收到成效。

从意大利的数据来看,意大利疫情发展大约落后湖北5周。意大利2月20日累计确诊20例,新增确诊17例,与湖北1月17日情况相当。之后意大利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快速上升,上升幅度基本与湖北一致,并在3月21日达到峰值6557人,之后虽有反复,但基本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图源: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表示,意大利新增确诊人数占累计确诊人数比例在3月22日首次降到10%以下,之后也呈现一路下行态势。预计意大利的确诊人数总量将在4月中旬开始稳定。

西班牙的目前每日新增确诊人数疑似峰值已经出现,但还在高位徘徊,需要未来一周进行确认。西班牙的疫情发展落后湖北6周。西班牙3月8日累计确诊674例,新增确诊158例,与湖北1月24日情况相当。之后西班牙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快速上升,上升幅度也与湖北曲线类似。

西班牙新增确诊人数(图源:丁香园)

 

 

目前西班牙的疑似峰值出现在3月31日,当日新增确诊9222人,之后快速降低。西南证券预计西班牙确诊总数将在4月下旬开始稳定。

从德国的数据来看,新增病例也显示回落迹象,在3月28日达到峰值8371人后再未创出新高,基本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图源:新浪新闻

 

 

西南证券表示,除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外,其它爆发疫情较为严重的欧美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等,疫情也正在接近临界点。这些国家的新增确诊人数峰值或刚刚出现,或即将在未来两三周出现。而确诊人数总量将在更晚些时候,预计是五月初,结束指数式增长。

美国目前尚未出现日新增确诊的峰值,根据covidtracking数据,美国4月6日共计检测15.5万例,其中阳性2.9万例,阳性率仍然高达18.7%。

美国检测人数和阳性率(数据来源:covidtracking)

 

 

高阳性率意味着美国目前的疫情仍然在爆发期,短时间内仍然看不到每日确诊人数回落的迹象,专家预计美国将是欧美主要国家里疫情拐点出现最晚的。

全球疫情控制取决于最差的国家

 

虽然欧美疫情出现放缓迹象,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日前,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接受CGTN《Wrold InSigh》节目采访时表示全球病例数猛增警告我们,全世界要团结起来,帮助医疗资源不充足的国家一起抗疫。全球疫情取决于控制得最差的国家,不取决于哪个国家控制最好、最早。 

张文宏表示,他现在最怕的是,印度和非洲已经开始出现病例。当印度和非洲出现更大的流行,大量的病例增加的时候。我们可以确切的说,这是一场人类的灾难。

所以,我们必须全世界,疫情控制的好的也好,没有好的也好,都要开始迅速的团结起来,去帮助医疗资源不充足的国家一起抗疫。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情况计划主任迈克·瑞安3月23日曾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类对抗新冠疫情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未来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印度控制该病毒的能力。

印度国土面积298万平方公里,2019年人口数量13.24亿,跟我国相比,人口更密集。仍有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生活在贫民窟里,几十个家庭成员常常共用几个房间。在这样的环境里,隔离措施很难有效执行,安全的社交距离也几乎不可能实施。

纽约时报3月27日发布了一篇有关印度疫情的文章,作者Laxminarayan教授是一位经济学家和流行病学家,长期与欧美学者一起研究印度的人口数据。

这位教授的研究团队根据英国和美国的数据模型推测,到7月底之前,印度预计会有3-5亿人感染,大部分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但有10%的人症状会非常严重,并有一百万到两百万人死亡。 

即便是最保守的预测,Laxminarayan团队也预计,印度疫情爆发高峰期时,至少会有10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但印度只有不到10万张ICU病床,呼吸机数量也不足2万台,而且大部分都位于大城市。

在意大利,感染人数激增,医疗设备严重不足,医生不得不在众多病人里做出选择,决定哪位病人可以使用呼吸机。医疗能力还不错的意大利尚且如此,在落后的医疗体系面前,印度医生面临的压力,会是意大利的数倍。

从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5日印度累计确诊病例4254例,死亡118例。将这一数据对比印度13亿的人口规模,那么印度可谓此次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

但印度另一组数据客观表明,迄今印度每百万人中病毒检测人数不足35人,几乎是全球检测率最低的国家。与此同时,在累计检测的5万多人次中发现确诊病例4000多例,将近10%的确诊率并不算低。

印度贫民窟(图源:印度时报)

 

 

在孟买最大的贫民窟塔拉维,自4月1日首例确诊病例出现至今,已有4人被陆续确诊,其中两人死亡。确诊后即死亡,印度国内媒体指出,当前印度很可能已出现社区传播。

从全球各国劳务输出情况来看,印度是全球劳务输出规模和汇款流入额最大的国家,根据联合国2017年的数据,印度外派海外劳动力的数量大约是1660万,相当于三个丹麦的人口。

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已经发展发展到如今这个程度,一旦印度、非洲的疫情失控,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 

据《国会山报》报道,白宫新冠疫情特别小组成员福奇4月5日称,新冠肺炎可能会成为“季节性疾病”。他认为这种疾病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无法得到控制”。

▲福奇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采访 图源:社交媒体

 

 

福奇当天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中表示:“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因为它(新冠病毒)不太可能从地球上被完全根除,当我们进入下一季度,我们可能会看到新冠疫情复苏。”

在疫情不受控制的情况下,全球的经贸活动都会受到影响,据CNBC报道,美国“V”形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据CNBC报道,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一对美国经济是否会实现“V”型复苏表示怀疑。“V”型指的是,在冠状病毒得以控制之后,一旦经济重新开放,经济继此前的急剧下滑后将出现强劲的回升。

耶伦说:“我认为可能会出现‘V型’,但是我担心结果会更糟,我认为这取决于在经济像现在这样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损失会有多大。” 

耶伦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绝对令人震惊”的衰退困境中,如果我们有及时的失业统计数据,目前的失业率可能高达12%或13%,而且还会继续上升。”她说,GDP下降“至少30%,我看到的数字要高得多”。

索恩堡投资管理公司投资联席主管杰夫·克林格尔霍夫(Jeff Klingelhofer)表示,即使美国解决新冠病毒,经济也不会恢复到100%。最重要的是,必须权衡商业决策与冠状病毒是季节性的可能,以及再次引起问题的可能性。

Ally Inves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说:“我对‘V’形的复苏有些怀疑,这显然是目前市场上正在定价的价格。“这并不仅仅是重启开关,突然所有人都在五月重新上班。这将是一个缓慢的重新启动经济的过程。目前市场上有些乐观。”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