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行业 | 1.4万亿化工巨无霸诞生,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

万亿级“巨无霸”将至 

中化集团官网显示,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新设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 

后续,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将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本次联合重组。 

图片来源:中化集团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世界500强的央企重组之后,将形成一家资产过万亿、员工数达到22万的巨无霸公司。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两化”重组之后,总资产可以达到1.4万亿,营业收入能达到1万亿,这样的规模无论是在国内,还在国际都是一个大型的集团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中化集团是一家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2019年,中化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5863亿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也显著增长,分别达到186.8亿元和133.6亿元,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2020年,中化集团在《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名列第109位,迄今已30次上榜。 

目前,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SH.600500)、中化化肥(HK.00297)、中国金茂(HK.00817)、远东宏信(HK.03360)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近六万人。 

受消息影响,港股上市的中化化肥大幅高开,盘中一度上涨7%,截止周四收盘,中化化肥报1.05港元,上涨5%;此外,远东宏信上涨0.75%,中国金茂下跌0.96%。 

 

另据中国化工集团官网介绍,中国化工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员工14.5万名,8.7万名员工位于中国境外。 

中国化工的主营业务包括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个业务板块。 

据其官网介绍,中国化工总部设在北京,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并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有7家专业公司、4家直管单位、82家生产经营企业,控股9家上市公司,11家海外企业,384个研发机构,其中海外151个。 

中国化工在世界500强列164位。根据Wind数据,2019年报显示,中国化工总资产8439.62亿元,营收为4543.46亿元。 

据悉,重组后的新公司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 

对于此次联合重组并组建新公司,中化集团表示,这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有助于打造一家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化工集团,加速化学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形成产业链的有机协同互补,增强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释放企业活力。 

“两化”合并始末 

事实上,两家公司重组的传闻由来已久。“‘两化’的重组前后历时五年时间,这其中很重要的标志便是宁高宁的出现。”相关业内人士说道。 

宁高宁被称为“并购之王”。2016年1月,宁高宁从中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位置上调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随后,中化集团在内部进行调整,2016年底,中化集团按照“小总部、大业务”原则,组建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 

2017年6月,中国化工对先正达430亿美元的并购正式完成。作为分别在瑞士和美国上市的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两万多名员工。经营数据显示,2016年底,先正达具备总资产1334.2亿元,当年销售收入895.3亿元,净利润84亿元。 

2018年7月,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党委书记。此举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合并的标志。而履新中国化工董事长后,宁高宁已经成为三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掌舵人。 

 

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的重组同样被外界看好。“从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的发展历程来看,两化确实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业内人士说道。 

“任建新掌舵时中国化工倾向于财务性投资。宁高宁的思路则略有不同。宁高宁担任两个集团的董事长后,两个集团逐渐思想统一。但是因为中国化工战线太长,板块较多。两家企业的管理、产业链条、企业文化的差异性很大,对于重组也构成了一定的阻力。”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道。 

在2020年年初的中化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上,宁高宁透露,2020年公司即将开启一段令人激动的伟大征程。过去70年,中化集团很多次站在转折点上,而今再一次站上转折点。他表示,中国的化工品消费占全球消费量40%以上,作为全球第一化工大国,还没有一家真正的大型综合性跨国化工企业,这个使命应该由中化集团来承担。 

到2020年1月,“两化合并”终于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020年1月5日,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将旗下农化资产合并,共同注入中国化工旗下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者随后更名为先正达股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集团”)。 

两家央企当时均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这也是两化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 

在先正达集团成立前,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已开始在内部推动一项名为SAS的联盟。SAS这三个字母分别指代Sinochem(中化集团)、ADAMA(安道麦)和Syngenta(先正达)。成立该联盟的目的,意在推动三方在农化板块的合作与协同,它也是先正达集团的雏形。 

此次合并注入先正达集团的资产包括:中国化工旗下先正达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100%股权、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74.02%股份、中化集团旗下荃银高科、扬农化工、中化化肥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合计总资产约2000亿元。 

2020年6月,农化公司先正达集团宣布正式重组完成,标志着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的农化板块合并成功。 

该集团汇集了总部位于瑞士的先正达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安道麦以及总部位于中国的中化集团旗下农业业务,充分融合各家公司的实力。 

 

人事安排上,原先正达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傅文德(Erik Fyrwald)出任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原安道麦首席执行官翰林(Chen Lichtenstein)出任先正达集团首席财务官,兰德斯曼(Steve Landsman)担任先正达集团总法律顾问,罗伯茨(Laure Roberts) 担任先正达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先正达董事会的9个席位中,中方占其中两席。“两化”董事长宁高宁担任董事长,先正达集团CEO傅文德担任执行董事,中国化工农化公司董事长陈洪波和原巴西石油总裁帕瑞特(PedroPullen Parente)担任非执行董事,其余5人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均为外籍。 

先正达9位董事(图源:先正达官网)

 

 

2020年9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宁高宁就“两化”重组一事表态:“中国中化和中国化工两家企业的合并正在进行中,要经过内部的很多研究、程序。必要性很强,我们会积极推动这个事情。”这是对于“两化”合并一事,宁高宁的首次对外公开表态。 

据了解,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成功合并,是继中电投与国核技(国家电投)、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核与中核建(中核集团)之后的第四起能源行业央企重组。按照营业收入计算,合并后的两家央企将成为全球最大化工企业。 

“两化”合并后会上市吗? 

2017年6月,中国化工完成对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股份的收购,收购总额高达504亿美元,此笔交易完成后,中国化工总资产增加了1.08倍至7846.26亿元;同期总负债增加了88%至4342.39亿元。 

由于这一并购之后负债陡增,叠加两家央企资产、业务庞杂,且双方合并动力不足,资产重组一度处于难以推进的“拉锯”状态。这一背景之下,缓解债务压力,推动整合进程,推动上市融资成为大概率事件。 

而且在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后,先正达股份已从证券交易所退市,并谋划在2022年重新上市。先正达集团将继承先正达股份成为未来上市的主体,但上市的地点和时间暂未确定。 

3月31日,先正达集团的子公司先正达股份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先正达股份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142.87亿美元,同比增长 5.19%。四大农化巨头中仅先正达股份公司和科迪华保持了正向增长。 

 

根据先正达集团公布的前三季度销售情况来看,先正达股份公司涵盖的植保和种子业务叠加安道麦的销售业绩大概占到先正达集团73%~74%的业绩,而根据3月30日安道麦公布的2020年销售收入为41.28亿美元,可以大胆地预测先正达集团2020年的销售业绩大概为248.85亿~252.26亿美元。拜耳作物科学2020年销售收入为188.40亿欧元,换算下来也就220.43亿美元,故而先正达集团有望超“拜耳”夺取全球农化头把交椅。 

而且,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推动重组整合频繁,2015年12月,美国最大两家化学公司杜邦与陶氏化学达成平等合并协议;2018年6月,拜耳公司宣布完成对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的收购。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部门。世界化学工业具有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大企业主导等特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两化”重组,对中国石油化工业,整个行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在专业上能够形成优势互补,能把新型战略性产业和技术产业能够有效地结合,同时它的科研力量能够进一步地集聚。“两化”合并对我们行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增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是一件可以载入史册的大事。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在业务上具有较强互补性。一方面,中国化工在橡塑机械制造方面,总能力居世界第三,是中化集团天然橡胶和橡胶化学品业务的上游企业。另一方面,中化集团是世界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和供应商,而中国化工在2015年完成对意大利轮胎制造企业倍耐力的收购后,轮胎产能已居国内第1位、全球第15位。此外,在许多化工原料和化学品业务上,两家企业也联系紧密。 

中金公司认为,两化重组有望成就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聚焦新技术与新产品,协同能源、化工等多领域,提升全球产业链影响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及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两化合并后业务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众多领域。两化整合后有助于提升其在相关领域的全球地位以及行业影响力与号召力,同时凭借其优秀的供应链辐射能力,有望对行业秩序、产业生态发挥再造作用。 

从国内来看,众所周知,不同于油气、煤炭、炼化等产业上中游原料端的群雄并立,化工行业普遍呈现小、散、乱的竞争格局,即便有中国中化、中国化工等央企和一众地方国企存在,但由于个体影响力有限,并不能引导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行业秩序。全行业自由过度、自律不足,不光企业很散乱,各地的化工园区也很散乱,这是造成全行业市场竞争无序、质量效益不高、安全环保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 

金融市场专家董翔表示,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一旦完成重组,将在化工业务和农业业务方面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垂直化布局,这有利于提高新集团整体的抗风险能力。不过,两大央企的联合重组牵涉面极广,合并后如何实现各业务板块之间的有效协同,以及合并后如何获得更强市场竞争力,仍有待观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