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个股 | 字节跳动估值超2500亿美元,迎来最强CFO,在港上市更进一步?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抖音、今日头条等应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必备品,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价值也在不断攀升,最新估值超过2500亿美元

张一鸣考虑公司整体上市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字节跳动在二级市场交易中估值达到25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或可口可乐的市值。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ByteDance在上一次融资过后,估值达到140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就在一个月前,字节跳动股票在私下交易中的价格已经将该公司估值推高到2000亿美元。

投资者热捧、估值大涨,让公司创始人张一鸣开始考虑IPO这一选择。

去年七月,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考虑将中国业务分拆,在香港或上海上市。但据彭博社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今年二月快手(01024.HK)在香港上市,受到投资者热捧,其股价已较发行价翻了一番还多,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美元,截止今日收盘,快手报262.4港元,总市值10938亿港元,约合1407亿美元。

字节跳动估值超2500亿美元,迎来最强CFO,即将在港上市?

3月23日,快手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快手总营收为588亿元,较2019年增长50.2%;全年毛利为238亿元,较2019年增长68.9%。

财报还显示,2020年快手所有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和月活跃用户分别为3.081亿及7.770亿。其中,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及月活跃用户分别为2.646亿及4.811亿,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50.7%和45.6%。而2020年四季度,快手的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由2019年的76分钟增长至89.9分钟。

相较之下,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抖音日活徘徊在5亿上下,是快手的两倍。据接近抖音人士称,抖音极速版+火山版一般而言数据超过1亿,这意味着抖音三个端口日活超过6亿。

字节跳动中国 CEO 张楠在春节后表示,至今抖音视频搜索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 5.5 亿,未来一年,抖音将加大对搜索的投入力度。

除了抖音外,字节跳动还有今日头条这个杀手级应用,其“抖音海外版”Tik Tok 全球日活更是超过8亿。到2020年底,TikTok全年安装量高达9.61亿次,已经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iOS和Android平台合计下载量最高的应用,活跃用户数量相比2018年翻了3倍,预计到2021年月活用户数将有望突破12亿。

字节跳动估值超2500亿美元,迎来最强CFO,即将在港上市?

 

知情人士说,快手的火爆发行可能促使字节跳动重新估值,该公司的一些投资者最近要求以3500亿美元的估值出售其股票。 

而字节跳动最近一项人事任命也引发了关于其上市计划的猜测。本月底消息,张一鸣挖来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兼国际部总裁周受资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

周受资加盟字节跳动 

3月24日,小米官方、雷军和周受资三方都公开发表消息,称2015年“空降”至小米的高富帅CFO已从小米辞职。周受资在微博上还称,他将担任字节跳动的CFO,Base在新加坡。

字节跳动估值超2500亿美元,迎来最强CFO,即将在港上市?

 

周受资上任字节跳动CFO,全世界的理解都是,字节跳动的IPO加速了。

周受资的经历堪称完美,18岁入伍新加坡空军服兵役,两年后以上尉军衔退役;2003年进入伦敦大学就读经济系;2006年毕业进入高盛担任投行分析师;2008年又去哈佛大学攻读MBA。

2010年,周受资加入俄罗斯顶级投资机构DST。在DST的5年内主导投资了包括小米、京东、阿里巴巴、滴滴打车等中国知名公司。

2015年7月1日,周受资受雷军之邀加入小米。任职期间,一手操盘小米在港上市,成为港交所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也是当时港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周受资投资眼光也相当独到,小米共投资270多家公司,其中生态链体系中的华米科技、云米科技、石头科技等已开始陆续上市。

字节跳动估值超2500亿美元,迎来最强CFO,即将在港上市?

 

2019年11月29日,周受资由CFO职位变动为国际部总裁,向雷军汇报。

2020年全年,在全球面临疫情挑战的情况下,周受资带领国际部与上下游供应商通力合作,专注于通过集团捐赠和共同分担的方式,与国际合作伙伴共担风险共度难关。累计向日本、韩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波兰等各个国家市场捐款捐物。

2020年,小米集团的海外业务尤其是欧洲业务得到了历史性的突破。2020年全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三个季度位居欧洲市场前三名,同时进入西欧市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三名并持续保持,西班牙市场也在此期间首次登顶第一,并得到了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四个季度市场份额第一的成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王翔和周受资这两代小米国际部总裁的成绩。

得益于各项业务的成绩,2019年10月25日,37岁的周受资在生日当天,跻身小米集团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2019年11月29日,由CFO职位变动为国际部总裁,向雷军汇报。2020年8月16日,雷总还把在他提为公司“联合合伙人”之一,分了1亿股期权。

可以说,在小米任职CFO、国际部总裁和推动DST投资字节跳动的经历,都有助于周受资拿下这份新工作。

字节跳动的内部信也对此作出肯定:“周受资对我们的业务,团队和文化非常熟悉,他在DST工作期间就认识了我们,并推动DST在很早期投资了字节跳动。”内部信表示,相信周受资的加入能帮助字节跳动继续拓展全球业务。

此前,字节跳动一直没有CFO,周受资加入,更像是完成上市进程中的最后一块拼图。而这块拼图,没有人比他更适合。 

CFO最大的价值是上市助推器,小米上市多年,资本市场的动作也不多,能体现周受资能力的时期已过。

字节跳动则完全不同,母公司传言将赴港或赴美上市多年,甚至还有拆分抖音独立上市的传闻。无论消息真假,至少能证明字节跳动对资本市场渴求已久,半只脚悬在上市门口。这里,才是周受资大展拳脚的地方。

字节跳动在香港上市可能性极大 

2020年下半年,曾传出字节跳动IPO的消息,当时传闻称,字节跳动正考虑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正寻求将部分业务在香港上市,包括抖音。

3月17日,迪士尼前高级副总裁、TikTok前首席执行官兼字节跳动前首席运营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接受了美国媒体专访,在谈及字节跳动上市问题时表示,字节跳动已经是非常强大的科技公司,拥有非常能干的管理层。张一鸣是个非常有能力的创始人,拥有一个伟大的团队,我认为他们可以成为上市公司,可能会同时在几家交易所上市,也可能只在美国、上海或香港上市。

近日,又传出张一鸣考虑公司整体上市的消息,考虑到周受资的加盟,这或许意味着字节跳动很大概率将在香港整体上市。 

参考之前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尤其是体量较大的公司,上市过程中的CFO绝大多数都是有美国工作、资本或教育背景的有经验人士。

开启中概股VIE架构的新浪在上市前请来了有美国多年教育背景、在普华永道公司担任资深经理并参与过多个高科技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工作的曹国伟,他经手了包括甲骨文、雅虎等互联网巨头的上市工作。

小米上市前后半年在美股上市的两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拼多多和哔哩哔哩,负责上市的CFO(拼多多为代理CFO)同样有丰富的经历和美国背景。

负责拼多多上市的徐湉获得了麻省理工博士学位,2014-2016年阿里巴巴在美股重新上市的时候,徐湉担任阿里集团的财务总监。

负责哔哩哔哩上市的樊欣在网易工作了约5年,当时网易已经是美股上市企业;樊欣同时还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持有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执照等,对美股的上市环节和上市后市值维护也相对熟悉。

周受资没有足够的美国背景,虽然履历漂亮,但经历应该不足以支撑字节跳动选择周受资来负责自己在美国上市的业务,字节跳动选择周受资的原因大概率是要在香港上市。 

此外,3月24日,对中概股极不友好的《外商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已经通过,财务和审计在中国大陆境内的中概股公司前途未卜。

虽然,字节跳动在上市前就把财务整个移到新加坡,避免了被美国监管从财务和审计方面卡脖子。但此前Tik Tok在美国受到制裁的经历不能忽视。

而结合周受资个人的经历,他有国际投行、投资公司的工作经验,寻找国际融资和适合的投资标的,都应该有不错的能力,在小米国际部一年多的工作经历,给了他站在集团角度做决策的能力。他的入职为字节跳动吸收更多国际资本、投资更多国际项目增添了不少可能。

2020年03月12日是字节跳动创立8周年的日子,张一鸣以字节跳动全球CEO的身份在公司内部发了一封公开信,其中提到一点“建立各业务虚拟的P&L”。“P&L”是损益账,通俗地说,就是一定时期内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以及经营支出和其他支出,以确定企业的损益情况。这也被看着是为公司被上市做准备。

2月5日,短视频第一股快手已登陆港交所,目前市值超过1400亿美元,而抖音的日活人数是快手的2倍左右。如果选择在港上市,市值不可估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