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行业 | 印度大崩溃!1天新增35万确诊,更大爆发还在后面,医药股大涨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近期,全球疫情出现了大反弹,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印度。这个周末,网络舆论及资讯都被印度恐怖的疫情刷屏。

印度疫情的持续恶化,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消息影响下,今日港股药品股大幅上涨。

连续五天新增超30万

印度卫生部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7313163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52991例,再现日增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812例,累计死亡195132例。

至此,印度已连续第五天新增报告的感染病例超过30万例,并多次突破全球每日新增病例的最高记录。

据《印度时报》26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25日的广播讲话中,承认了当前疫情的严重性和蔓延性。莫迪表示,新一波“海啸式”疫情已动摇了整个国家。

印度理工学院专家表示,未来两到三周内,印度每日新增病例不会大幅减少。他们表示,根据模拟数据,该国感染病例高峰可能出现在未来10天内,届时,每日新增确诊有可能达到44万例。

有专家分析指出,印度近期的疫情反弹与一种“双重变异”病毒有关。

2020年10月在印度被检出B.1.617变异毒株,该毒株同时带有E484Q和L452R突变,也被称为“双突变”病毒株。在印度突变株中,B.1.617所占比例即高于B.1.1.7(英国突变株)和B.1.351(南非株)。根据基因组数据提示的流行趋势来看,B.1.617传播性和B.1.17相当,高于B.1.351。

研究数据表明,印度B.1.617的比例自4月份开始显著增加,目前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0%,多个国家已经对印度航班禁航。截至2021年4月26日,B.1.617的双突变株已在20多个国家被检出。

印度批评人士则指出,双突变病毒并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主要原因,莫迪政府防疫不力,印度人民党允许大规模宗教集会也是病例数激增的根源所在。

4月25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其微博发表文章称,由于印度政府对疫情处理不够积极,才会出现4月内疫情进一步发展;现在马上加快疫苗接种,也已经来不及了,更大的爆发还在后面。他还预测,印度的死亡率在4月迅速上升。

全球原料药供应格局或重塑

受病毒变异、疫苗接种速度有限、医疗资源挤兑等多重因素影响,印度疫情已经失控,首当其冲的就是原料药行业全球格局或将改变。

众所周知,大部分药品都可以分为创新药、仿制药和原料药。

创新药投入多、风险大、利润高,技术专利双重卡脖子,但疗效可能也是最新最好的。仿制药则是指与正版药(创新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以及适应症上相同或相似的一种仿制品。原料药顾名思义,即药品原料又称API,全称活性药物成分,是构成药物药理作用的基础物质,如化学合成或者生物技术制备的药用粉末、结晶等。

原料药实际上是正常药剂的上游,和其它化工产品一样,都还只是原材料,无法直接使用,必须经过进一步加工成为药物制剂才能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36%)、印度(12%)和中国(9%)是全球原料药市场的主力供应国家。其中,印度又是全球API、仿制药大国,1995年至今以Sun、Aurobindo、Lupin 为代表的API-制剂一体化公司走出了具有印度特色的国际化路径。

印度作为全球原料药最大的供应国之一,有“东方药厂”“世界药房”之称,其在全球仿制药行业的地位也是首屈一指。据统计,印度占有全球20%的仿制药市场份额,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出口,且供给美国的仿制药就占美国全年需求量的40%以上。在新冠疫情猛烈反扑背景下,药品刚需性较强,如果印度疫情持续恶化引起原料药供应紧张,可能会导致全球原料药供应格局的重塑。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印度是仿制药生产大国,由于疫情带来的大量需求和对供应链的冲击,印度的相关原料与制剂出口受到较大打击。3月3日,印度限制包括扑热息痛、替硝唑、红霉素、克林霉素在内的26种原料及其制剂的出口。印度实施封锁导致原料药出口受限,给国内相关企业带来机会。与此同时,印度疫情的再度爆发和对全球疫情防控带来的威胁也同样利好疫情防控相关板块,如新冠诊断试剂盒、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疫苗等。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全球原料药供应严重依赖中国和印度,而新冠肺炎在印度的持续流行可能会破坏的全球药品供应链,加剧供应短缺情况,部分原料药品种预计会在供需失衡状态下维持相对高价;此外,国内原料药产能也相对充足,且具成本、技术、认证速度等方面的优势,在印度疫情失控的情况下下,印度原料药产出受压制将使更多订单流向国内,叠加原料药价格上涨,国内相关原料药企业有望受益,给相关药企带来潜在的业绩弹性。另外,在仿制药方面,中国全球市场份额虽比不上印度,但也算是印度的一大强劲对手。因为不受专利的限制,中印在通用名药物占据主导地位,印度疫情使得仿制药生产受限,如果印度企业出现大面积停产,也将一定程度上利好国内仿制药企业,那么可能受益的领域包括:制剂出口、原料药和CXO等。

国海证券也表示,中国原料药产业是中国医药新制造的核心方向之一,具有自身升级与承接全球产业链转移的双重成长性,看好2021年原料药行业迎来戴维斯双击,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上述券商表示,原料药需关注产品与印度是竞争还是合作关系。如果原料药和印度是直接竞争关系,那么一旦对方停产将对我国企业非常有利。例如沙坦原料药领域,基本上是中国华海、天宇、美诺华Vs印度Auribondo、Divis、Myaln(印度工厂)等。而如果原料药存在较大比例是中间体出口印度,对方深加工后销往全球,则可能并不受益。

据券商中国报道,若印度企业出现大面积停产,那么可能受益的领域包括:制剂出口、原料药和CXO。其中,制剂出口最为明确。2018年美国仿制药处方量前20名中,9家是印度企业,估计占比可能已经高达40-50%。如果停产,中国制剂出口企业的受益可能性很高。且美国非常市场化,短缺药可以顺畅提价。

目前,全球原料药市场已经开始紧张。据印度媒体报道,由于印度疫情已经失控,印度官员向美国发出了求援信号,呼吁美国放开新冠疫苗原料出口。

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的CEO,4月16日更是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声,恳求”拜登政府解除对印度出口疫苗原材料的禁令。路透社此前透露说,印美两国外长4月19日谈话时也提到了解除进口禁令一事。

去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而印度新冠疫苗生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原材料,美国的一纸禁令卡住了印度疫苗生产的“脖子”。

然而,面对印度的“求援”,美国当时却“婉拒”了。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美国把重点放在控制美国疫情上,优先给美国民众接种疫苗;等到美国的疫情处境好点后,“预计会做得更多”。

对于美国的冷漠态度,印度人怒了。《印度时报》24日报道称,反美和反西方情绪在印度社交媒体上爆发,越来越多印度人批评拜登政府囤积疫苗原材料、对印度可怕的疫情充耳不闻。

印媒24日报道:反美情绪在印度爆发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企业、组织和国会议员也“加入谴责华盛顿的行列”,如美国商会、前美国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比斯瓦尔(Nisha Biswal)等。

或许是舆论攻势奏效,此前冷漠应对求援的美国政府25日终于表态,宣布美国将立即向印度出口新冠疫苗原材料,并为其提供医疗设备和防护装备,以帮助印度应对反弹迅猛的疫情。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推特发文称,美国对印度发生的严重疫情“深表关切”,并许诺将为印度提供“更多的物资和支持”,以帮助印度抗击疫情。

医药股大涨

受印度疫情消息刺激,4月26日,港股药品、医疗器械、生物制药、新冠抗疫等相关概念股全线大涨。

截止收盘,开拓药业(09939.HK)上涨21.1%,朗生医药(00503.HK)涨13.64%,四环医药(00460.HK)涨5.48%,再鼎医药(09688.HK)涨5.36%,复星医药(02196.HK)上涨3.77%,康希诺生物(06185.HK)上涨1.18%,

消息面上,4月25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在天津对外宣布,其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正式下线。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克威莎TM ,是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新冠疫苗。

同日,开拓药业宣布,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新冠男性患者的III期临床试验已在美国的临床中心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及给药。

开拓药业首席医学官董恂玮博士表示:“普克鲁胺获得美国FDA同意启动治疗新冠的注册性III期临床试验,对于开拓药业来说是一个重大里程碑。我们计划在美国、欧盟、南非和巴西等国开展多国多中心的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新冠男性患者的III期临床试验,并在临床试验过程中与美国FDA和其他国家药监部门保持紧密沟通,高质高效地完成这个关键注册性III期临床试验。”

普克鲁胺是开拓药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可以用于肿瘤和非肿瘤AR相关疾病的治疗。在新冠疫情蔓延之时,研究人员发现,该产品不仅能阻断AR信号,还可降低新冠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的两个关键蛋白的表达,开拓药业由此开始挖掘普克鲁胺作为新冠治疗药物的潜力。

此前,开拓药业公布了普克鲁胺在巴西陆续完成的治疗轻中症男性新冠患者、轻中症女性新冠患者、重症新冠患者的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结果。数据显示,普克鲁胺对轻中症男性患者的住院风险降低100%,轻中症女性患者的住院风险降低90%;重症新冠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92%,住院天数缩短9天。

汇丰环球研究发表报告,上调复星医药(02196.HK)目标价,由37.8港元升至46港元,评级维持买入。

该行预期,复星医药2020至2023年的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主要受到中药、健康护理服务及医疗器材业务推动,相信集团新药的推出,足以抵销药品带量採购的影响。至于集团2020至2023年的经营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则料为19%。

目前印度疫情还在持续恶化,继此前发现双重变异病毒之后,印度多地已经出现三重变异病毒,即三种不同的新冠病毒毒株结合形成一个新的变种。

据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科研机构宣布在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等地发现了一种编号为B.1.618的三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该毒株很有可能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机制,而且也更具传染性。

这种新变种毒株比其他旧毒株具有更强传播力,为抗击疫情雪上加霜。上一波疫情峰值时一名患者可能传染30%至40%的密切接触者,而这波疫情的监测数据显示一名患者可能传染80%至90%的密接者。

这些新的变异毒株存在可能被传播到世界各地,造成新的疫情爆发,或将影响全球复苏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