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行业 | 波罗的海指数创11年新高,航运股大爆发,运力紧张还将持续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今日,港股港口航运股大幅拉升走高,领涨恒生指数。

消息面上,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三涨238点或9.6%,报2710点,创2010年10月以来新高,并录得2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航运股大爆发 

受到铁矿石、农产品需求回升,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升温等因素提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周三刷新11年新高。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需求旺盛和运能受限的背景下,这样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反映着世界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变化,包含Capesize(海岬型/好望角型)、Panamax(巴拿马型)、Supramax(超灵便型)三种船型运价。

根据波罗的海交易所的报价,21日波罗的海指数上涨238点,涨幅9.63%,报2710点,创2010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主要运输铁矿石和煤炭的海岬型船运指数大涨16.2%,至4014点,刷新2020年10月初以来高位,成为推动波罗的海指数大涨的主要动力。负责运输谷物的巴拿马型船运指数涨5.2%,超灵便型船运指数涨2.7%。

海运运费大涨影响下,今日港股航运及港口板块大涨7.47%,截止收盘,金辉集团(00137.HK)大涨24.44,中远海控(01919.HK)上涨9.06%,太平洋航运(02343)上涨7.95。 

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在较平时繁忙的春节后,在供需关系紧张下,过去三周运费恢复强势,中远海控目标价由14港元上调至16港元,评级“增持”。

 

同时,摩根大通升太平洋航运今明两年盈利预期升44%及47%,以反映首两个季度的行业及营运数据,目标价由2.5港元升至3港元,评级增持。

该行指,进入今年,行业供需基本面变得较利好,特别是谷物和少量散货方面,是太平洋航运主要覆盖范围。当中南半球谷物于第二季进入旺季,在经济前景改善和各国推出刺激经济措施的背景下,料下半年亦有季节性增长,需求稳健发展 ;而供应方面则维持紧张,因行业订单对船队的比率正跌至历史低位。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于今年第二季小灵便型乾散货船的收入日中有77%达每日1.61万美元,而超灵便型则有79%收入日达1.8万美元,次季的承保率比去年实际租船当量率高出105%和62%,亦高于该行全年之预期。

报告又指,预期乾散货行业于至少未来12至18个月处于上升週期,故上调太平洋航运(2343.HK)今明两年经常性纯利预测32%及19%,目标价由2.58港元升至3.38港元,予其增持评级。

运力紧张仍将持续 

在运力吃紧的情况下,航运市场持续火爆,运去哪创始人&CEO周诗豪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涨价、缺柜的情况,价格基本上已经恢复到春节前的高点,4月下旬和5月上旬的很多航线已经售罄。” 

运去哪的现状也反映出目前航运市场整体状况。当下,苏伊士运河堵塞对全球航运市场的影响仍旧余波未了,港口拥堵、运力吃紧、集装箱紧缺、运价上涨等情况还在加剧。

近几周来,中国到美国西海岸和欧洲港口的40英尺集装箱合同价格约为2500-3000美元,同比增加25%到50%。

彭博数据则显示,2020年6月至今,上海到洛杉矶港口的40英尺标准集装箱运费从1500美元左右飞涨至4202美元;上海到鹿特丹港口相同标准的集装箱运费从1500美元左右暴涨至7582美元,年初一度达到9000美元。

来自上海航运交易所的信息,上海至全球多个港口的运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以4月16日的数据为例,上海出口至波斯湾基本港市场运价(海运及海运附加费)涨幅最为明显,较上期上涨19.0%至1932美元/TEU。

海运运费持续高企,部分航线的运费上涨3倍,甚至有航线运费上涨5倍。多数零售业和制造业企业为了年末圣诞季业务旺季能够出货,不得不在这个时候与海运公司谈判,签署年度协议,以锁定集装箱运费,预示着集装箱短缺导致的航运费用上涨将贯穿2021年。

S&P globalPlatts全球集装箱货运定价团队的编辑George Griffiths表示,这表明人们预期海运费用短期内不会下降,集装箱运输公司将在谈判中占据强势地位。

引发高航运成本的因素众多,包括不断增加的刺激性检查、港口饱和、货船缺乏、码头工人和卡车司机不足。这些问题的范围广泛,无法通过短期的修复措施加以解决,并且正在对全球的供应链产生连锁反应。

目前,欧洲和美洲的港口拥堵情况不容乐观。有业内消息指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拥堵,大量船只无法进入洛杉矶和长滩港口。 

上周,美国加利福利亚(洛杉矶、长滩港)的港口卡车司机开始罢工,罢工成员包括投票成立工会后被非法解雇的司机。对于罢工的影响,美国海事雇主协会表示,预计此次罢工将导致港口运营效率降低,货物装卸将延误约24小时。

而且,随着劳资矛盾的进一步激化,部分罢工未来有可能升级为全面罢工,港口拥堵将加剧。

对此,世界第五大集装箱航运公司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罗尔夫·哈本·詹森(Rolf Habben Jansen)表示,港口拥堵问题可能会持续到第三季度。

在中国,苏伊士运河堵塞加剧港口拥堵的情况同样存在。宁波港在4月15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指出,目前宁波港共有的214条外贸航线中,28条欧地航线、71艘次船舶将受到此次事件影响,受影响航线占外贸航线比例为13.08%。

另据推断,大部分受影响船舶的船期将延误7至10天,预计于4月底陆续到达,此时又正好临近“五一”小长假的港口生产高峰,将会为宁波港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港口拥堵的情况进一步引发运力吃紧和集装箱紧缺的问题,带动海运价格的持续上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则指出,超八成集装箱运输企业认为空箱紧缺局面仍将持续3个月及以上。

上海航运交易所分析称,受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的影响,包括欧洲航线、波斯湾航线在内的国际多条航线的运力都受到影响,短期内市场运力不足,供求关系较为紧张,市场运价上涨。北美航线市场运输需求也保持高位,持续空箱回运不足导致船期延误和运能减少。

港口拥堵状况恶化降低了船只周转率,据经纪人Howe Robinson的数据,3月中旬有159艘船停泊在主要谷物装货场等待装载大豆,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四倍。中信建投也指出,二三季度运价或将持续维持高位。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Jens Eskelund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苏伊士运河堵船,对海运行业影响很大,而且“我们还会持续感受到这种影响”。

Jens解释说,首先,虽然苏伊士运河已重新开放,船只可以通行,但这也意味着突然之间会有很多船同时到达港口,造成了港口拥堵。同时,由于港口的拥堵,通行不畅,想要及时把集装箱从港口运到中国或者亚洲其他需要的地方,变得很困难,所以,“我觉得市场也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重新恢复平衡”,Jens说。

全球运费上涨的影响 

航运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并将这部分成本转移至终端消费者,将加剧通胀。 

Kent自行车公司首席执行官Arnold Kamler称,最近几个月,该公司的运输成本增加了一倍多,且缺少卡车司机导致零部件短缺,生产无法满足需求,该公司在过去一年内四次提高自行车价格。

他还表示,他与海运公司的合同条款允许集装箱运输公司在旺季收取更多的费用,并预计旺季将持续到今年11月中旬。如果他不接受额外费用,就不能制造更多的自行车。

加拿大家电企业DanbyAppliances首席执行官Jim Estilll表示,货物有时要在港口停放10天才能装上火车或卡车,一个通常售价350美元的冰箱,由于运输问题,现在要多卖70美元左右。

根据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会议记录,尽管工厂生产活动在未来几个月有活跃迹象,但是“有关材料和劳动力短缺,以及运输瓶颈的报告显示出,制造业复苏的步伐仍将受到一些潜在制约”。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为了应对激增的市场需求,不少船运公司开出了新船订单。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攀升至近13年的新高。 

据悉,在这一轮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的爆发中,中国造船企业拿到了近一半的订单。根据中国船舶经研中心的数据,2021年1-3月,造船市场订单大增,全球签约新船订单344艘、2976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同比增加140.9%;3月份,全球签约新船订单144艘、1623万载重吨,按载重吨计,环比增长87.3%,同比增长316.2%。克拉克森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4月集装箱船手持订单比例已经攀升至15.41%,是自2017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Alphaliner的数据,截至4月1日,集装箱船订单占订单总量的16.7%。邮轮为8.6%,液化石油气(LPG)船为17.2%,液化天然气(LNG)船为23.2%。相比之下,干散货船只订单吨位仅占总订单的5.6%。“这是1996年以来的最低值,相比之下历史均值为24.2%,中位数为15.7%。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所长张永锋表示,集装箱市场从去年底就出现了上涨趋势,目前正处于近十几年中的高位。张永锋分析称,集装箱的上涨主要受到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和居家消费市场的带动,目前中国市场中集装箱出口端要好于进口端。

不过他也指出,目前集装箱市场已经出现了回落趋势,而干散货市场的涨势还在持续。据散装船运业者估计,未来一周BDI有机会冲破2010年6月的2518点,再创11年新高。“这主要是受大宗原材料市场的影响,随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经济复苏刺激市场需求端,从而带动运输市场的发展。”张永锋说道。他认为,虽然一季度是传统的淡季,但淡季很旺,今年也不排除出现难得的牛市。

Cleaves Securities 分析师汉尼斯达尔(Joakim Hannisdahl)认为,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给人的印象很强烈,但以目前的订购趋势来看,解决干散货船只运能困境的难度依然很大。

航运咨询公司Star Bulk management认为,不确定哪种推进系统将满足未来的国际脱碳法规,是干散货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因为相对于集装箱、油轮和燃气船,推进系统使干散货船在绝对成本中占比更高,由于行业整体的合同期限相对较短,订购新船背后的技术风险是制约运能释放的重要因素。

市场的利好让也企业日进斗金。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20年一季度的2.92亿元暴涨至154.50 亿元。同样全球市场趋势与中国类似。航运分析机构Alphaliner的报告指出,全球9大集装箱航运公司2020年的盈利总额达到了1280亿美元。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航运信心指数创下历史最高记录。《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航运市场相关的各项指数表现优良,尤其是各项信心指数,均较上季度有所增长。业内分析指出,根据航运市场规律,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航运业处于历史上最佳的一个复苏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