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揭幕者>正文

大消息!未来,1万点?

文 / 揭幕者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廣告
廣告

周五收盘后,出了个大消息:上证综指编制方案,迎来重大调整,自7月22日起修订。


7月22日,也是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的日子。选择这个日子,领导有大智慧。


此次编制方案修改,主要三大内容:


1、剔除ST。


2、新股上市一年后,才被纳入指数。为了保证代表性,大市值新股(

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3个月后可以纳入指数。


3、纳入科创板公司


这次的编制修改,是上证综指诞生30年以来,第一次如此重大调整。期待未来上证综指走出慢牛。


之前上证综指一直被广大中小投资者诟病,什么十年不涨,几十次冲3000不过等等。


我2001年入市的时候,大盘在2245,现在19年过去了,大盘还是2打头………


为什么那么多年过去了,上证综指还是2字打头…………主要三大原因,影响上证综指的表现:


1、上证综指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组成,包括ST股,甚至包括了目前死水一滩的B股。


此次剔除ST,太明智了,但是B股还未剔除,希望未来能剔除掉。我一直认为,B股市场最终要消亡的,要解决的。


2、现在沪市的新股,上市后的第11个交易日,就会被纳入上证综指。老韭菜都知道的,大部分新股,上市初,价格高,估值高。等被纳入上证综指后,开始一路阴跌,拖累上证。


特别是牛市时期,大部分新股上市初期的股价,几乎就是历史最高位。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石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中石油2007年11月5日上市,当天最高48,第11个交易日纳入上证综指,股价是38元,2008年11月5日,中石油股价只有10元了。这种跌幅,再加上中石油总盘子超级大,不把上证拖入深渊,才怪了。


3、上证综指的编制,采用派许加权方法,以成份股的总市值权数进行加权计算,也就是说,总市值越大的票,对上证综指的影响越大。


注意,这里不是流通市值,而是总市值。两桶油+银行的总市值,占了上证综指的大头。


如果剔除两桶油+四大行。上证综指的行业也主要是银行、非银。行业单一,成长性差,所以指数盈利能力也差。


不过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上证综指的第一大权重是,贵州茅台。我也期待,未来第二大权重,是恒瑞医药,甚至是未来前十大权重中,出现科创板的公司。


我个人猜测,曾经的两桶油+银行,未来可能将变成:喝酒吃药+科技


周五有人怼我了,说大盘涨有什么用,个股都躺在地上,哪怕上证涨到1万点,也没毛用。


这我就要直接开怼了。你直接买大盘指数就好了,指数涨你也赚呀,当然指数跌你也亏。


去年我就给大家介绍过相关的工具。目前,全市场仅有一只跟踪上证综指的ETF:上证综指ETF(510210)及联接基金(100053)。


上证综指ETF采用的是抽样复制方法,在控制组合跟踪误差的情况下对股票进行适度精选。


自2011年3月25日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6月8日,上证综指ETF的涨幅是33.83%,同期,上证综指(999999)下跌了0.30%,超额收益34.13%。



怼我的这位朋友,我再回怼你下,如果未来上证综指涨到1万点,你持有的股票不一定涨,但是如果你买了上证综指ETF,那么你也赚到1万点。


所以,别再抱怨赚指数不赚钱了。现在各式各样的指数工具不要太多哦。这不,时隔5个月,科技类ETF,又获批重启了。


我相信,这次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案调整,只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还会有动作。未来上证综指,说不定真的能到1万点!


未来,“京沪永远涨”,会不会演变成“上证永远涨”?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