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郎采凤>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02.07如何看待1月份非农超预期增长?欧英央行加快转向对货币市场有何影响?

文 / 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 来源:FX168

【阅读提示】

今日起,郎老师的专栏、交易分享、感悟会首先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想获得最新消息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郎采凤】。详细的思路及方法学习,可添加微信号FX168FXS加入系统班及实战交易班。

上周国内春节假期,不过国际市场上却精彩纷呈。盘面上,上周关注了黄金1786附近反弹,压制关注1812-1819区域;货币市场关注了非美周初反弹以及之后的回落;美国三大股指在关键周线均线支撑反弹后,上方价格反弹日线压制开始回落。各市场整体表现还是比较符合预期。本周金银、货币、原油、股指等各品种的波动和布局,总体思路延续上周,昨晚我也已经把详细布局发到了点评班供学员参考。

相较于各品种的短线布局,今天的文章我想分享一下我认为更重要的两个基本面内容,一是如何看待上周五公布的1月份非农超预期增长?二是欧英央行加快转向对货币市场有何影响?

1、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上修,1月份就业人数远超预期,美国非农数据可信吗?

1月初公布的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只有19.9万人,而周五非农就业报告把就业人数上修至51万人。本月初的小非农就业人数是-30.1万人,但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居然增加了46.7万人,有没有投资者想过,为什么会有修正值,且上修幅度这么大?为何小非农和大非农差异如此之大?我们今天做个简单分析。

美国劳工部每月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来自于家庭调查和机构调查两个分项。家庭调查是针对家庭展开的调查,而机构调查涵盖非农企业、非营利团体以及地方、州、联邦政府部门工资册上的所有人员。比如,失业率主要来自于家庭调查,而就业人数和薪资主要来自于企业和政府机构的调查,调查在每月12号当周以及以后的几周进行。在第一次公布就业人数时,往往只有60%-70%企业或者机构及时反馈数据,等到劳动部收到更多企业的反馈,就形成了非农报告后一个月的就业人数修正值。一些小企业反馈速度往往比较慢,因此非农就业报告的修正值变化往往来自于小企业;但是最早雇佣和解雇工人的也往往是小企业,因此非农就业报告的修正值还是值得关注的。

上月初公布的12月份ADP就业人数为80.7万人,周三公布的ADP修正值为77.6万人,说明小企业的就业数据还是非常不错的。随着更多的小企业及机构调查被收回,本月初公布的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从19.9万人上修至51万人,也说明了这一点。

周三公布的1月份小非农ADP就业人数从预期的20.7万人降到-30.1万人,而周五公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预期15万人,实际公布值为增加46.7万人,数据可信吗。按照相同的逻辑推测1月份的非农,或许说明,一些小企业的统计调查还没有真正的被收回,无法显示在已经公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中,数据存在失真的风险,等到下一次非农数据公布时(3月4日公布1月份非农修正值),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或出现大幅下修的风险。因此,用1月份就业人数好于预期来说明美国经济没有受到奥密克戎病株的影响,这种判断是有偏差的。

近几个月,相较于就业人数本身,其实我更关注的是薪资状况以及就业参与率的变化。为什么?有三点原因。

一是,在疫情反复的影响,数据并不稳定,而且可能是失真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个月数据大幅下降而判断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也无法通过一个数据大幅好于预期而判断经济欣欣向荣。

二是,现在影响美联储收紧的因素是通胀,而非就业人数,什么会影响到通胀?很多原因,比如货币超发会使得钱不值钱进而推动物价上涨,供应链短缺导致的原材料以及能源价格上涨会影响通胀,薪资的上涨也会使得通胀出现螺旋式上涨。因此,如果薪资快速上行,会增加通胀上行的压力。

三是,过去几个月美国失业率持续回落,但是就业人数的表现没有太亮眼。失业率的算法是用16岁以上没有工作的人数除以社会劳动力的总人数。在失业人员中,政府在劳动力中只计算了过去四周正在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对就业前景悲观,没有去积极寻找工作的人,在计算劳动力数量时是被排除在外的,在失业率中也无法得到反应。这使得市场怀疑,受疫情影响,一大批劳动者已经永久退出劳动力市场,这就出现了失业率持续下降,但是就业人数却没有显著增加的情况。

综合看1月份美国的就业数据,虽然失业率从3.9%升到4%,但就业参与率从61.9%增加到62.2%,统计更全面的U6失业率从7.3%降到7.1%,从失业率和就业参与率看,美国劳动力市场还是比较健康。就业人数本身,1月份的就业人数或许在下月初会被下修,但是疫情影响最终还是会过去,整体看,目前就业人数增长还是比较稳定的。从薪资看,薪资年率从4.7%升到5.7%,比预期的5.2%还要高;薪资月率从0.5%升到0.7%,通胀上行压力继续增加,这使得美联储今年上半年需要再花大力气集中解决通胀问题。因此,美联储货币收紧对美元的利好支撑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2、欧元区、英国通胀数据继续飙升,欧央行、英国央行“加速转向”

欧元区1月CPI同比升至5%,再创新高;英国12月CPI同比录得5.4%、远超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连续第二次加息,启动被动缩表(主动缩表是指在到期前主动出售资产;被动缩表指停止或者逐步退出对到期资产的再投资);欧洲央行放弃“年内不加息”的论调。在货币政策转向下,欧元、英镑迎来大幅反弹。

两大央行最新的议息会议内容如下。

首先看1月份英国央行议息会议。

1)利率方面,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0%(12月份议息会议上调基准利率15个基点至0.25%),符合市场预期,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9-0-0(去年12月为8-1-0),其中加息25个基点和加息50个基点的投票比例为5-4。利率决策委员会表示,加息是必要的,因为目前劳动力市场紧张,而且有迹象表明国内成本压力将持续更久;如果经济按照英国央行的预期发展,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温和的紧缩可能是合适之举。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认为,市场预期的2023年中期1.5%的利率水平将使2024年的通胀率远远低于目标水平(暗示2023年中期时利率水平会达到1.5%)。

2)购债方面,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12月份会议上投票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895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将立即停止对已到期英国国债收益的再投资(这将影响3月到期的280亿英镑英国国债,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十多年来的首次减持),在2025年前允许超过2000亿英镑的缩减,并宣布计划在2023年底前处置持有的全部200亿英镑公司债券。

3)通胀方面,根据市场利率和模式结果,英国央行预测一年后的通胀率为5.21%(去年11月的预测为3.40%) ;根据市场利率和模式结果,预测两年后的通胀率为2.15%(去年11月预测为2.23%) ;预测三年后的通胀率为1.60%(去年11月的预测为1.95%)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将会上升,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非常密切地监测通胀预期,输入性通胀可能会在英国经济中根深蒂固,劳动力市场吃紧导致国内成本压力不断上升,推高了通胀。我们面临着强劲通胀与疲弱增长之间的权衡。今年潜在薪资增长率可能会上升到4.75%,然后才会下降。如果不加息,生活成本危机会更严重。

2月份议息会议后,英国央行走出了长达数十年的量化宽松,标志着英国央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再来看欧洲央行。

2月份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边际贷款利率仍为0.25%,主要再融资利率仍为0%,存款便利利率仍为-0.5%,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表示,将在2022年3月底停止根据PEPP计划购买净资产;至少在2024年底之前,将根据PEPP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支付进行再投资;无论如何,未来的PEPP投资组合将设法避免干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必要时,也可以恢复PEPP下的净购买,以应对与大流行相关的负面冲击。欧洲央行还表示,预计适用于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特殊条件将于今年6月结束。这些观点与之前基本一致。不过会后拉加德讲话却意外展现鹰派信号。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表示,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度仍将保持低迷,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损害了收入,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小;通胀因能源价格而上升,通胀将比预期持续更长时间,通胀前景的风险将持续上行,今年通胀将缓解;能源价格上升推高通胀,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损害了收入;有迹象表明,供应瓶颈可能开始缓解。关于进一步货币政策,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做好了适时调整所有工具的准备;欧洲央行在决定政策时将以数据为依据,继续关注最新数据,“仔细”评估政策影响;1月份通胀数据非常出人意料,3月和6月数据对判断通胀至关重要;将在3月份决定未来的债券购买速度,欧洲央行将尽快采取行动,任何债券购买的减少都将是“渐进的”,欧洲央行不会在利率问题上自满,也不会仓促行事。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会议,欧洲央行表示净债券购买停止前不会加息,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提问环节中没有重申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交易员目前押注欧洲央行9月前加息20个基点,此前预估为加息10个基点。交易员押注欧洲央行将在12月前加息40基点。

最后看一下澳联储议息会议。2月份澳洲联储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表示,将停止债券购买计划,最后一次购债将会是在2月10日,结束量化宽松并不意味着近期加息,致力于维持高度支持性的货币条件;澳联储预计2022年底失业率将低于4%,核心预测是2022年GDP增长约4%,2023年为2%,预计通胀将在2023年下降,因为供应侧问题得到解决;奥密克戎疫情并未影响经济复苏,疫情仍然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委员会在监控通胀时准备保持耐心,将在5月会议上考虑将债券收益进行再投资。2月份议息会议宣告澳联储正式结束购债。

随着上周澳联储结束购债,英国央行再度加息,欧洲央行放弃“年内不加息”论调,非美货币迎来反弹。我们在《二元三面自赢交易体系》课程中有提到过不同类型货币政策的影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大分化”容易产生趋势行情,比如2014年-2017年美元牛市以及欧元等非美货币的熊市。但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共向”容易产生震荡行情,比如2017年-2019年美元和非美货币的宽幅震荡行情。因此,现在的货币市场,如果你发现并不是很容易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或者趋势,不要着急,不追涨杀跌,不盲目跟风,也不要执着于多空,适应震荡的节奏,可能会有更好的收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