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面包财经>正文

上市险企财险2022年年报:综合费用率均有下降

文 / 面包财经 来源:FX168财经网人物频道

近期,A股5家上市险企发布了2022年年报,其中仅三家有财险业务,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

从财险三大比率指标分析,2022年三家财险业务各有表现较为突出的方面,太保产险综*本率和赔付率均为最低,平安产险综合费用率降幅居首位,而人保财险综*本率和赔付率的降幅相较较大。

从偿付率来看,人保财险综合偿付率和核心偿付率均最高且较上年下降幅度最小,太保产险均最高且较上年下降幅度最大。

综*本率:太保产险、人保财险成本率均低于98%

从综*本率来看,2022年,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综*本率相对偏低,分别为97.3%和97.6%。

1.png


较2021年相比,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同比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9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而平安产险2022年综*本率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

综合费用率:平安产险降辐居首位

从综合费用率来看,2022年人保财险的综合费用率较低,为25.8%;平安产险相对偏高,合费用率为30.4%。

2.png


从同比变动来看,2022年,3家上市险企财险业务的综合费用率均同比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平安产险,较上年减少0.6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紧随其后,较上年减少0.4个百分点。

综合赔付率:人保财险超71%

从综合赔付率来看,3家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中,太保产险的综合赔付率最低为 68.4%,而人保财险的综合赔付率超71%。

3.png


较2021年相比,2022年人保财险、太保产险的综合赔付率分别同比减少1.8、1.4个百分点,平安产险综合赔付率则同比增长。

偿付率均满足监管要求:太保产险降幅较大

2022年是中国保险业正式实施“偿二代二期工程”监管标准的首年,由于对实际资本、最低资本和风险因子等数据的调整,上市险企财险业务的综合偿付率和核心偿付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3家上市险企财险业务的偿付率均达到了监管标准。

偿付率是指保险公司的资本规模相对于其所承担的负债风险的比率,赔付率越高则表示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

综合偿付率方面,截至2022年末,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综合偿付率均超220%,而太保产险综合偿付率相对较低,为202%。从降幅来看,太保产险的综合偿付率降幅却最高,较上年末相比下降86个百分点。

4.png


核心偿付率方面,截至2022年末,人保财险的核心偿付率最充足达202%,太保产险的核心偿付率相对较低,为166%。

5.png


较2021年相比,三家财险业务均较上年末下降均超60个百分点,其中降幅最高的仍是太保产险,核心偿付率较上年末下降72个百分点。

(文章序列号:1647880118825259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