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路闻卓立>正文

路闻卓立:A股将迎来超级解禁大潮 市场能否遭得住?

文 / Cherry来源:路闻卓立

廣告
廣告

数据显示,2020年是中国A股超级解禁年。而一周后就将迎来明年的首轮解禁潮冲击,明年1月的解禁股数量及解禁市值,将分别创下6年多和4年多新高。机构表示,考虑到年初资金布局、解禁与减持并不完全对应等因素,其对市场流动性总量的影响无需过度担忧,应该不会对市场形成大幅冲击。

数据显示,2020年是中国A股超级解禁年。而一周后就将迎来首轮解禁潮冲击,明年1月的解禁股数量及解禁市值,将分别创下6年多和4年多新高。机构表示,考虑到年初资金布局、解禁与减持并不完全对应等因素,其对市场流动性总量的影响无需过度担忧,应该不会对市场形成大幅冲击。

统计称,2020全年A股限售股解禁总数量将达到2749.94亿股,以当前股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逾3.5万亿元,创近10年解禁市值新高。

而明年1月解禁股数量高达538.19亿股,创2013年8月以来单月新高;当月解禁市值达6800亿元左右,刷新2015年7月以来的记录。

A股主要指数12月初刚刚结束一波探底走势,大盘处于逐步回升态势中,马上面临的解禁大潮令市场尤为担心会否对股市形成重压。

对此招商证券认为,从总量上来说,历史数据显示,股东减持规模与解禁规模的高峰并不完全对应,也就意味着减持与解禁不一定同步发生。

另外,考虑到年初是一些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时期,增量资金的进入可在一定程度上对解禁带来的减持形成对冲,所以从总量上无需过度担忧。

具体从结构看,有三种可能减持的类型值得关注:

1.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公司现金流较差的公司,股东更有动力减持。

2.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创业投资基金、资管计划等一些做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在限售股解禁后更有可能减持。

3.解禁收益高的股东更有动力减持。

此外,要关注解禁规模占比较高的个股,大规模解禁的预期可能造成短期的流动性扰动。

中油资本、视源股份、五矿资本居1月解禁规模占比前三,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分别达96.82%、88.58%、和86.30%。

分行业看,2020年解禁规模居前的板块是电子、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1月份解禁股中,交运、非银、电子解禁规模占对应板块流通市值比重居前,定增股份占绝大比例。

华泰证券亦认为,从历史上六次解禁高点市场表现看,解禁高峰与股市下跌并非一一对应,因此解禁高峰月并非代表A股市场一定下跌,但在弱势市场环境中,会放大股市下跌动能。总体看,1月解禁高点对A股流动性或有一定扰动,但大概率不会对市场形成大幅冲击。

从解禁效应维度看,一方面解禁效应是一个低风险偏好阶段的“放大剂”,另一方面,解禁前心理冲击效应大于解禁后实际减持效应,对个股股价的影响大于整体股市的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路闻卓立
ID:Trading_CN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