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机构>正文

GKFXPrime:美国企业税再上热搜,耶伦增税路线图浮现,G20会议透露时间点

文 / Cherry来源:第三方供稿

廣告
廣告

作者:GKFXPrime,原创所有,转载请联系

本周三,美国财政部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报告,主要针对耶伦领导的美国财政部的加税计划进行了说明和阐述。税收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美国的主权债务以及美股企业的迎收上。几乎同一时间召开的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中,与会各方达成一致发表的声明中也提到了国际税收的问题。

越来越大的美国债务

提起美国国债,让人印象颇深的恐怕要数近期热门词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以及美国国债规模。

从疫情以来,美国就颁布过6轮大型救助计划,这么多计划加起来支出高达5.54万亿。钱从哪来?当然是从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中募集资金然后发放。当财政收入小于财政支出的时候,财政赤字就出现了。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展望报告,2021财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2.26万亿美金,占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3%。这是60年以来第二高的赤字规模,第一高的赤字规模是2020年的3.1万亿美金。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在超过100%后继续上升。

(美国政府债务规模)

其实二战后,曾有一段时间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到118.90%,然后一路下降至80年代的最低点31.8%。这也证实,如果美国抓住产业变革带来的快速经济增长,或者增加税收,那么债务占比规模其实是可控的。目前该指标还未到达历史高点。耶伦目前的做法可以用四个字形容---未雨绸缪。

(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

17页报告说了什么

这份报告主要就是为日后的增税做好舆论攻势,当然也免不了将特朗普的税收政策痛批一番。2018年,美国的跨国企业的有效税率仅为7.8%,并且税收上节约的资金被跨国企业用到了股票回购上,基本没有投入到研发和扩大再生产当中。企业税收占GDP的比重下降。

是美国企业的营收没有增长嘛?看看2010年之后崛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以及美股的表现就明白显然不是这样。该报告进一步指出企业报告的利润占比在下降,主要是企业把大部分利润留在了海外税收优惠的国家。

美国加税实施的可能性大不大?

笔者认为这一计划付诸实施的可能性较大。耶伦作为美国财政部长参加了昨晚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G20会议公报中明确提及到了国际税收问题,并表明成员国致力于在2021年中期达成基于共识的解决方法。

很显然,耶伦前期强调的与多个国家合作进行国际税收的问题被放到了此次会议上进行讨论。从公报的表述来看,其他国家支持并且同意推进的可能性很高。G20国家经济体量大,都在抗击疫情中付出了大量的财政支出。G20国家并非爱尔兰等税收天堂,也有打击避税,增加税收的动力。这部分如何进行协商,就要看各国背后的斗智斗勇了。

像亚马逊等就被拜登多次点名,成为反面典型企业。商业嗅觉一向灵敏的贝佐斯就在周二被迫表明了态度,支持提高税率。

加税对美股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其实在美股的历史中也经历过加税的时期,并且减税时期美股也不总是上涨的。加税减税的冲击主要在短期,长期而言货币政策和企业利润增幅甚至是投资者自身的投资惯性才是核心。最近一次加税发生在克林顿时期,1993年大幅增加企业税,提高高收入者的税率,增加对低收入者的税收返还。

在征税的对象上,市场普遍预期互联网科技公司会成为对象。因为虚拟业务收入最容易在全球转移,达到避税的地步。而近半年来,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平平。亚马逊的股价自去年8月之后就陷入收敛三角形,至今未创出新高

(Amazon股价,来源GKFXPrimeMT4)

(APPLE股价,来源GKFXPrimeMT4)

苹果公司的股价表现稍好于亚马逊,但是整体上升速率并不快,且波幅较大。诸多科技公司成分股这般表现,也不难理解为何纳斯达克100指数落后道琼斯指数。

(纳斯达克100指数VS道琼斯指数年内至今表现)

开讲啦!每周一三五与您知山教育相聚直播间

知山教育团队联合GKFXPrime为您奉上干货十足的外汇直播教学课程,知山教育是一款专为外汇教学推出的小程序,微信搜索“EH教学小程序,报名学习系统课。知山教育小程序(微信搜索“EH教学小程序)每周一三五晚间将给您带来外汇直播课程。您只需下载ZOOM会议平台,电脑端以及移动端均可。在每周一三五晚间20:30输入会议号3445135479即可加入会议。

本文所含评论、新闻、研究、分析、价格及其他资料只能视作一般市场资讯,仅为协助读者了解市场形势而提供,并不构成投资建议。GKFXPrime已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资料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资料的精确度,及可随时更改而毋须作出通知。GKFXPrime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等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亏损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盈利的损失)负责。

2021-04-0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