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发动重磅首炮!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宣布专案:审查9大货柜轮业者 马士基与长荣入列调查名单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面对着运输成本的飙涨,实际展开行动遏制。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将对在美国市场营运的9大货柜轮公司进行审核,旨在调查这些企业是否利用市场力量,向客户收取过高的延滞费(Demurrage)和留滞费(Detention)。

FMC主席丹尼尔·马菲(Daniel Maffei)本周初宣布,正式设立船舶营运公共承运人审核专案。他表示,未来将会提供更多有利于定期监测航运市场的资讯。该委员会也提到,此次审核业者包括马士基、地中海航运、飞达海运、中远海、赫伯罗特、ONE、长荣、现代商船和阳明。

马菲也继续补充称:“委员会致力于遵守现行法律规定,托运人不会遭遇到不公平的不利条件。当然,如果审核小组发现违法行为,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应对。此外,审核过程收集的资讯如果有必要,可能会改变委员会法规和产业指南。”

观察全球股市动向,航运股获利和涨幅目前是全市场的焦点,其交易的资金占比可观,而且在涨幅如此惊人的条件下,微小的风吹草动都很容易被市场放大检视。7月9日时传出美国总统拜登拟以行政命令来打压海陆运价,造成航运股暴跌。拜登为提振美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出手颁布行政命令,要求FMC和陆上交通运输委员会(STB)监管美国托运人的海陆运输成本合理性。

FMC上周宣布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将对在美国国际货柜贸易服务的海外承运商强化监管。即将纳入审查的业者,将被审查在美国收取的延滞费和留滞费,是否符合FMC现行法规。FMC提到,无论公司是否向委员会提出正式或非正式投诉,都将进行仔细审核,委员会都将与公司合作,解决规则的应用,并澄清任何模棱两可之处。

此次审核专案计划的负责人是FMC常务董事露西尔·马文(Lucille Marvin),专案最初将由FMC现有员工组成,并从请求资讯开始并建立一季度的资料库,促使委员会能够评估如何处理延滞费和留滞费问题,再与公司进行洽谈。

FMC也表示,除了延滞费与留滞费外,审核范围可能还会包括公司在处理账单、上诉流程评估的处罚和其他限制性做法的态度。

白宫此前认为,大型航运公司的市场优势,促使他们能够要求不合理的费率,并动用权力收取延滞费等额外费用,促使美国出口商付出庞大的代价,因此颁布行政命令,要求FMC采取措施保护美国出口商,打击这类费用,并与司法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改善在相关领域的调查行动。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三大海运联盟控制着80%的航运市场,但来到2000年时,全球10大航运公司仅掌握远洋业务的12%。

1990年代掀起的整并潮,促使美国仅剩7条一级货运铁路。尽管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执政期间制定的STB合并规则,已经有效避免更多铁路整并。美国白宫认为,目前总体行业状况显示,美国多数地区的铁路系统仍然处于双头垄断的状态,客户几乎没有议价的话语权。

经济日报也撰文点出,目前国际上有部分重要港口的空货柜堆存量,是正常水平的3倍,像是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港,最多时有将近6000个货柜滞留在该港。此外,还有10000至15000个空货柜滞留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英国的菲利克斯托港空货柜,则已经从港口蔓延至周边的郊区摆放,澳大利亚各港空货柜的数量则超过50000个。

就现今印度Delta变种毒株持续肆虐全球的情况下,短缺运力和高额运价,还有港口拥塞现象恐怕还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而要想货物能运出去,舱位和货柜箱都无法或缺,因此为准时交货,客户开始高价抢柜,特别是面临紧急加舱,情急之下客户就会转向“黄牛”寻求资源。而由于黄牛居中哄抬价格,甚至连货代也无法对客户保证,将以何价格发货,直到商品进舱,运费才能最终尘埃落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