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新政府“罕见地”有效率意大利甩掉“欧猪四国”称号 前欧洲央行行长大刀阔斧改革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8月13日),这个夏天意大利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成就,首先是在欧洲歌唱大赛中取得胜利,随后其足球队夺得了欧洲杯的胜利,不过,最大的成功在于,意大利现在拥有一个有效的政府。

今年2月,当意大利总统邀请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 (Mario Draghi) 组建政府时,意大利通常争吵不休的政党纷纷表示支持,商界领袖、外国投资者和欧盟都很高兴。

这位现任意大利总理并没有像他拯救欧元那样,在国内创造奇迹,但在六个月内,他为他的国家的复苏奠定了基础。几十年来,意大利第一次不再被视为“政治失灵”的代名词,虽然鉴于其债务负担和深层次的经济问题,它仍可能对欧元的长期生存能力构成系统性威胁,但就目前而言,随着大流行的消退,该国的进步正在改变市场对欧盟前景的更广泛看法。

德拉吉最重要的成就是重新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活动,3月初,意大利每100人仅接种了8.6剂疫苗,低于欧盟平均水平,更糟糕的是,它没有优先考虑更脆弱的老年人,因此,当欧洲其他地方的死亡率有所下降时,意大利的死亡率却在上升。

如今,意大利的疫苗接种率超过了德国、法国、欧盟的平均水平,并且很快就会超过英国,该国政府计划在9月底前为80% 12岁以上的人群接种疫苗,这一目标很可能实现。意大利政府也要求出示疫苗接种“绿色通行证”才能进入餐厅和娱乐场所,而与法国不同的是,该通行证并未引起公众强烈反对,在感染率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意大利能够从4月开始开放经济。

德拉吉的第二大壮举,是对意大利的复苏计划采取强而有力的行动,罗马正动员2350亿欧元在未来五年内重振经济,其中1915亿欧元来自欧盟复苏基金的赠款和贷款,加上其他欧盟援助和国家资源。德拉吉正在与欧盟财政保守主义决裂,这是在他尽一切努力拯救欧元之后,第二个“不惜一切代价”的策略。

德拉吉将经济和行政改革硬性纳入复苏基金计划,这是欧盟所要求的,但之前的政府却难以完成。上周,德拉吉政府获得议会下议院批准进行改革,以简化复杂的刑事司法系统,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因为它意味着扭转支持德拉吉政府的政党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实施的一些改革,这表明意大利的政党愿意为实现变革做出政治牺牲。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德拉吉将担任总理多久,意大利下一次选举将在2023年6月。但随着德国和法国迈向不确定的大选,意大利看起来像是欧盟的稳定端,而鉴于其政治动荡的历史,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