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少见疯狂时期”!拜登基建、预算法案与债限协商皆遇障碍 分析师警告:华府正面临10年来最集中政治风险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会近几周将会迎来非常繁忙的档期,尚有诸多待办清单尚未解决,需要针对基础建设、预算法案、举债上限等展开协商。政策分析师发出警告称,华府目前正面临10年来最集中的政治风险。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的秋季立法进展,将决定其未来留下的政治成绩,以及共和党能否在明年的期中选举重新掌权众议院或参议院。

Compass Point政策研究主任Isaac Boltansky提到,未来一个月时间里,美国可能将面临少见的疯狂时期,因为目前无论是基础建设、社会福利相关的预算,还是债务上限的磋商都在国会卡关。美国2011年也曾陷入债务上限危机,当时民主党与共和党是否应该通过加税、削减支出、提高债限等展开激烈辩论。

回顾此前,在恢复举债上限短短几周时间里,就因着付不出部分救济金,促使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等被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摘除最高的3A评等。

随着10月1日美国将迎接新一年的财政年度到来,国会必须在这之前达成某融资措施,才能避免联邦政府局部关门,甚至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众议院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也期盼,秋季通过预算协调程序,批准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以及两党所敲定的1万亿美元基础建设计划。

美国白宫周二要求国会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旨在支付近期飓风、各州野火与阿富汗援助等相关费用。美国、韩国和日本下周将在东京举行三方会谈,三国官员将针对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试图与朝鲜展开对话,这是自6月21日首尔会晤后,时隔3个月再次会面。

Boltansky继续补充道,9月局面将会是“一团糟”,市场正在焦急等待美联储为缩减购债时间表,提出更为明确的方向,以及美联储未来的领导人,但国会在扩大支出和债务上限方面的磋商迟迟没有进展,促使华府面临10年前财政危机以来,从未如此集中的政治风险。

Capital Alpha Partners执行董事James Lucier表示,国会秋季立法进展,将决定拜登未来留下何种政治成绩,以及共和党能否在明年的期中选举重掌众议院或参议院。他解释说:“今年秋季的大型立法议程赌注非常高,拜登赌上自己的总统生涯,期盼借此甩开阿富汗撤军的阴霾,民主党则期待能借着这些立法议程,守护住在美国国会和白宫未来几年的优势。”

AGF Investments美国政策首席策略师Greg Valliere指出,温和派民主党议员担忧同党议员提案,可能会引发政治代价,像是上周维吉尼亚州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重申,反对美国国会通过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呼吁按下战略性暂停键。

Valliere补充称:“华府可能面临一个混乱的秋季,大规模新支出和加税法案的可行性受到质疑,现在又有举债上限来搅局,促使金融市场在10月到来之前饱受威胁。”

而在举债上限方面,彭博撰文估算,一旦债务上限恢复,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将由目前的9240亿美元,缩减至此前的水平,也就是大约1200亿至1300亿美元,这将造成更多现金进入市场。

摩根大通策略师Teresa Ho、Alex Roever和Ryan Lessing在近期报告警告,货币市场的供求失衡似乎有持续加剧的现象,目前5850亿美元的供应缺口,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扩展。

报告也写道,自2020年6月达到顶峰以来,货币市场总供应量减少6450亿美元,受到国库券、回购和贴现票据供应收缩推动。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和GSE管理的资产仅减少60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