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放下贸易分歧?中国正游说澳政府提供支持 帮助加入多边区域贸易协定 驻澳使馆提交报告未提紧张关系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撰文披露,中国正在游说澳大利亚政府提供支持,帮助中国加入属于多边区域贸易协定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中国驻澳使馆提交给议会的报告强调,中方愿意与各方展开合作,但只字未提与澳大利亚目前的紧张关系。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在提交给澳大利亚议会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写道,中国加入CPTPP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报告中指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与各方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目前CPTPP总计有11个创始成员国,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与越南。报道指出,中国2021年已经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以及可能的其他国家就加入CPTPP的细节进行了技术谈判。

但在本周早些时候,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则表示,澳大利亚必须实现经济多元化,以减少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依赖。他警告企业要做好与北京关系紧张的准备,采取他的“中国+”国际市场多元化策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弗莱登伯格还声称,澳大利亚经济具有相当的韧性,中国的“经济胁迫”对澳经济整体造成的冲击“相对轻微”。然而,其言论受到澳大利亚媒体和中国外交部的快速回击。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6日评论称,一个对中国不那么依赖的澳大利亚,也有不那么繁荣的风险。

报道中强调,被迫的澳大利亚贸易多元化,将导致一些不可避免的成本和中国红利的萎缩。

多家媒体引述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所指,弗莱登伯格的演说对当下国际现实和澳中关系做出了严重的误判,“这俨然是一份鼓吹脱钩的宣战书。”

陈弘说:“弗莱登伯格强烈呼吁与中国脱钩,这反映出澳大利亚现政府的认知与国际经济现实严重脱节,对当下两国关系的判断完全失误。与此同时,期望寻找能够完全替代中国的新市场,显然完全不切合实际。从目前来看,在对华政策上,澳方几乎没有意愿回归理性,那就让它承担无知与疯狂的代价吧。”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在9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则表明,中方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各国一道分享发展机遇。澳大利亚从对华合作中获得巨大利益,是中国发展的受益方。中方从未做过有损澳大利亚主权的事。所谓“经济胁迫”的帽子也绝对扣不到中方头上。反倒是澳方一方面采取违背市场原则的举措乃至霸凌行径,对两国正常交流合作无端设限,干扰中澳务实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以“受害者”自居,对中方倒打一耙,还拉帮结派对华施压,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

汪文斌也提到,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摈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基本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停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鼓噪所谓“中国胁迫”,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另外,台湾智库表示台湾地区应将加入CPTPP作为优先事项。对此,中国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8日应询表示,相关部门已就此表明严正立场。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