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局势!美澳印日领导人召开四国峰会 拜登聚焦印太地区影响 中方: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没有出路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下周主持四国峰会,联合澳大利亚、印度与日本领导人展开面对面会谈,将于9月24日在白宫登场。届时,拜登将聚焦于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且也承诺在新冠疫苗与气候方面密切合作。中国则回应称,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没有出路,并且与地区国家愿望背道而驰,将不得人心。

美澳印日四国领导人在3月期间就曾举行视频会谈,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他们一直在寻求加强合作。在那次会议上,他们承诺在新冠疫苗和气候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并确保有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政经环境。

路透社日前援引高级政府官员所指:“此次接待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的领导人表明拜登政府优先考虑参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事务,可能通过新的多边合作来应对21世纪的挑战。四国领导人将专注于深化彼此的关系,并在新冠疫情、气候危机、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加紧合作关系。”

新冠疫情将是9月24日四国峰会一个关键话题。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在遭遇灾难性的新冠感染潮并停止疫苗出口后,“疫苗倡议”陷入停滞。“疫苗倡议”是在3月的四国视频峰会上提出的,四国领导人同意在2022年底以前,印度制药商Biological E Ltd生产至少10亿剂新冠病毒疫苗,主要供应给东南亚及太平洋国家。鉴于印度的迫切需求,华盛顿已于4月将美国的疫苗原料提供给印度,而全球疫苗供应仍然是结束新冠疫情的关键点。

日本《共同社》上周报道说,尽管菅义伟作为日本首相以及执政党自民党的领导人,他的任期将于9月30日结束,但他仍将在9月访问华盛顿并参加四国会议。今年4月,菅义伟成为第一位与拜登举行面对面白宫峰会的领导人,强调了日本在亚洲地区的重要地位以及中美关系的重要伙伴。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赵立坚补充称:“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不仅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地区繁荣发展的福音。有关国家应摒弃过时的零和博弈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国家团结与合作的事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