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经济联盟不同调!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白宫国安会:拜登清楚表明不加盟 正对抗“非市场性贸易行为”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商务部指出,部长王文16日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美国之音(VOA)撰文提到,美国白宫国安会指出,拜登清楚表明不加盟,强调正与盟友积极对抗非市场性贸易的行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新加坡期间,就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副总理王瑞杰和外长维文举行会谈,中新双方是在9月13日的外长会谈中谈到CPTPP事宜的。会后,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声明中还提到,新加坡外长“欢迎中国对CPTPP表示出兴趣”。这是CPTPP创始成员国,首次对中国加入CPTPP一事在官方层面作出正面回应。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的APEC会议上,中国就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

CPTPP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初时是新加坡、智利、新西兰和文莱四国于2005年所发起,因此当时也被称为P4协议。2008年美国加入谈判进程后,TPP影响力显著扩大。此后几年,美国、秘鲁、澳大利亚、越南、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马来西亚陆续加入。但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签署的第一道行政令,就是美国退出TPP。理由是大型自贸协定只会让美国的生产转移或外包给其他协定成员国,让美国工人丢掉饭碗。美国退出后,剩下的11国将TPP改名为CPTPP,并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

美国之音询问白宫拜登是否计划回归到该贸易协定,白宫国安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拜登总统已清楚说过,不会加入最初的TPP设计架构。国安会表示,拜登总统已经清楚说过,美国必须与世界40%的各国一起来确保环保与劳工权益等都被纳入。

就是否担忧中国加入CPTPP之后,会加大对亚洲国家的影响力,国安会官员表示这交由CPTPP的会员国来评估。目前该贸易协定签署国并获批准国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加拿大、新西兰等国。

美国国安会官员强调,美国正在检视广泛的选项来打造更加坚强的印太地区经济关系,好来促进合作与包容性繁荣的共同目标。他们说道:“我们承诺在该区域增强贸易与投资,以促进高薪美国工作、高标准以及供应链弹性的方式,并提供相同福利给我们的印太伙伴们。”

官员也补充称:“而美国也正在与盟友一起应对中国的强制贸易行为,我们正在与伙伴跟盟友们合作,来确保公平性,包括竞争、实践,与贸易,并且对抗中国非市场性的贸易行为,包括使用经济胁迫,并确保贸易规则并非由中国制定。”

彭博报道指出,美国最初设想通过协议打造一个经济集团来抗衡大陆不断成长的实力。时任美国总统的欧巴马2016年表示,区域贸易规则应由华府而不是北京说了算。他的继任者川普却在2017年退出协议,日本补位进来带领该协定进行修订和重新命名,次年获得11个成员国签署生效。拜登再三表示,如今美国的重大挑战不再是反恐,而是与中国大陆和俄罗斯的竞争。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他的政府有兴趣重新加入CPTPP。

欧洲国际政经研究中心(ECIPE)主任Hosuk Lee-Makiyama对此说道:“这是中方领导层的理性盘算,鉴于中国市场带动经济复甦的强大力量,他们手上的牌没这麽强过,或者说,拒绝其申请加入的成本从没这麽高过。”

金融时报指出,中国能否顺利加入CPTPP并不确定。现有成员国可能以其使用政府补贴、限制自由跨境资料流通,以及国内劳动条件欠缺透明度为由而反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