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关键稀土竞争!美国呼声“结束对中国与塔利班稀土矿藏依赖” 国会敦促两党直视经济威胁 修正案避免重演2019年脆弱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大卫·麦金利(David McKinley)向国会提出,美国应尽早结束对中国与塔利班稀土矿藏的依赖,因为这促使美国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他也同时敦促两党都应该支持,直视中方此前所展开的经济威胁,并强调通过修正案将能避免2019年时期的脆弱重新上演。

作为西弗吉尼亚州众议员,麦金利13日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以中国曾经于2019年威胁要切断对美国的稀土供应为例,要求美国国会通过修正案,停止美国对中国稀土矿藏的依赖,因为这促使美国处于弱势的位置。

他解释道:“结束美国对中国与塔利班稀土矿藏的依赖,是一个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支持的两党问题。美国国会应该永远地,不让美国再次重演2019年那样的脆弱。”

美国国防部早在2010年期间,就认定阿富汗存储有价值1万亿美元未开发的稀土矿藏,估计该国的稀土储存量增值为3万亿美元,然而美军8月份从阿富汗撤军后,阿富汗的稀土矿藏就正式落入塔利班手中。

前美国驻阿富汗部队的总指挥官帕特雷乌斯(General David H. Petraeus)在2010年曾表明,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内部备忘录中指出,阿富汗储存有大量的稀土矿藏。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前成员强尼·摩尔(Johnnie Moore)则在近期采访中提到,中国对阿富汗感兴趣有三大原因,首先中国看好阿富汗的稀土和其他矿藏,其次是想要控制中国与阿富汗边境上的人员流动,最重要的是中国试图利用阿富汗的乱象毁坏美国的国际信誉。

塔利班组织掌权后,新闻发言人萨比乌拉·穆德沙希德(Sabiullah Mudschahid)接收意大利《共和国报》(La Repubblica)专访表示,中国是阿富汗走向全球市场的通行证,是阿富汗最重要的伙伴,目前对一带一路项目感兴趣。另名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则提到,中方承诺维持大使馆开放,并将对阿富汗提供更多人道援助。

西方国家对阿富汗的经济援助大幅度降低后,萨比乌拉表示,塔利班希望中国协助重建阿富汗的经济,阿富汗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在中国的参与下能重新投入产能,并积极展开现代化重建。他还补充说,塔利班对“一带一路”项目很感兴趣。报道称,中国推动的这一基础设施建设倡议旨在通过开发商贸通道沿线地区,扩大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企业也持续观望阿富汗庞大的铜矿和锂矿,但专家强调,危险的安全局势意味着,投资者不太可能立即展开行动。鉴于阿富汗国内经济濒临崩溃,塔利班有赖于国际社会和出资方承认其政权的合法性。而美国和欧盟都表示,是否正式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新政府,取决于塔利班能否保护人权的承诺,付诸实际行动。

稀土由元素周期表上的17种元素所组成,对国防设备、绿色科技与消费电子技术等,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是世界最大稀土生产国,每年的产量占全球80%以上,是美国等西方主要国家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约占该国总需求的80%。稀土被广泛用于民用及军事领域,从手机、电动车电机到军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卫星和激光设备都离不开它。稀土因此被称为“工业的催化剂”。

稀土及其他稀有金属对于制造电动车电池、卫星、武器、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板很关键。中国很早就开启对稀土矿源进行控制,特别是非洲地区,中国对刚果等国家投入巨资,就是看中刚果拥有全球60%以上的钴矿石储备,现中国已经拥有全球近72%的钴精炼能力。

美国军事网站Defense News此前消息指出,美国国防先进研究局(DARPA)宣布,将展开名为环境微生物作为生物工程资源计划(EMBER),研究革命性的微生物提炼稀土矿物技术。美国日前也已经与澳大利亚最大稀土制造商莱纳斯(Lynas)签署关键合同,促进轻稀土的本土加工,系列举措都旨在降低对中国的长期依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