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监管最新动向!国家广电总局: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文 / An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家广电总局周一(9月27日)发布通知,称近期发现一些“美容贷”广告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青年,诱导超前消费、超高消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广电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对于此次下发通知禁止播出相关广告,国家广电总局方面表示,各地各单位核查清理的情况,需于10月15日前报国家广电总局传媒司,同时,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要高度重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要求,抓紧组织进行核查清理,确保上述要求落到实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营造良好传播环境。

美容贷利率之高,几乎与高利贷挂钩,据央视报道,美容贷利率都在30%以上,远高于银行的消费贷款利率。

近年来中国医疗美容业兴盛,2020年医美市场规模达更达到1975亿人民币,但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美容美发类投诉为16459件,同比增长60%,投诉量位居服务类投诉的第五位,其中一类集中问题就是诱导消费者办理美容网贷。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提醒:“一般这类纠纷对消费者来说,维权成本非常高,而且,有的消费者如果通过‘美容贷’接受了不正规的医美服务,结果很可能就是‘貌财两空’,因此,消费者在进行美容消费时一定要特别小心。”

中国8月底曾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其中提及,不得刻意制造容貌焦虑或出现整容医师以及整容前后的对比照吸引消费者,加上最新的“美容贷”禁令,恐怕会冲击美容产业,不过有整容医师认为,或许可以藉此让正规的美容机构、龙头企业受惠,趁机整肃非法的美容机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