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美国代表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欢迎设立“驻美办事处” 共识未来不定期访美沟通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就职后,美国在台协会新闻发言人邓艾德(Ed Dunn)表示,该协会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在昨天晚间会见朱立伦,讨论共同关注的议题。孙晓雅对国民党计划设立“驻美代表处”表达欢迎,并且共识未来不定期访美强化沟通。她也强调,国民党若有任何关切议题,也欢迎随时联络美国在台协会。

朱立伦与孙晓雅谈话长期一个半小时,美方高度关切朱立伦就职后的优先事项,也紧盯国民党与美方互动。据其所指,双方同意台湾与美国之间有许多议题可谈,美方随时可找国民党讨论。

至于朱立伦访美行程,台媒“联合报”引述相关人士所表示,因新冠疫情与交接后的布局等,可能没办法依照原定计划时间赴美,目前倾向延后。国民党主席选后不久,朱立伦办公室曾表示正规划朱立伦访美行程,最快将会落在今年年底。

根据国民党12日所发布的新闻稿指出,朱立伦在会中提到,已经召集多名学者及退休外事人员,筹备“国民党驻美联络办公室”。据了解,国民党将请熟悉对美事务的高层人物担任“主席特使”,不定期赴美交流。

国民党表示,朱立伦当选主席后,孙晓雅首次拜会国民党党部,当面表达祝贺之意。而朱立伦率领主席特别顾问兼国际部主任黄介正、文传会主委凌涛一同会见孙晓雅、美国在台协会副代表柯杰民(Jeremy Cornforth)、政治组组长裴德礼(Bradley Parker)。

对于美国代表与朱立伦会面,民进党新闻发言人谢佩芬说,国民党有意重新发展与美国的关系,民进党乐观其成,但也要提醒朱立伦,改善台美关系最实质方法,正是导正过去政治操作美国猪肉议题、反美等错误路线。

谢佩芬昨日晚间向台媒指出,朱立伦在竞选期间,表示就职后第一天就要成立“驻美办事处”或代表处,以此凸显他想挽救国民党因众多反美行径而与美国日渐疏远的决心。然而,朱立伦当选主席后,第一件处理的却是与中国大陆“共同决定”的当选贺电。

谢佩芬说,朱立伦贺电回函中不但对中国大陆近来向台湾的各种政治、军事、经济施压只字未提,却反将炮口对准民进党当局,完全背离台湾主流民意,更无法符合国际期待。谢佩芬强调,台湾各政党对内可以彼此竞争,但对外务必要团结一致。

美国与台湾防务工业会议本周初,在美国维吉尼亚州举行,台湾当局并未派遣任何人员前往,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以来首次缺席。国民党则派遣两名学者代表出席,德州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宣读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所提供的立场内容称,朱立伦正推进访美行程,国民党年底前将设“驻美代表处”。而在美国总统拜登的立场转变下,朱立伦也呼吁台湾勿当麻烦制造者。

目前国民党国际工作小组已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先派遣人员最快11月访美,于华府设立“驻美联络办事处”,未来朱立伦访美时会负责行程安排与联系,并陪同拜会。至于朱立伦访美确切时间点,国民党则表示,目前因为新冠防疫政策,可能最快明年1月前往。

拜登5日被询问到台湾议题时表示,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同意遵守台湾协议,中方也不能做遵守协议以外的事。至于拜登抛出的“台湾协议”,白宫回应记者询问时说,参考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3日声明,他表示美国将恪守美中三项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的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4日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