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重量级进展!美国国务次卿会见台湾代表 铺路讨论经济关系与合作 拜登政府:对话应持续办理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的次卿何塞·费尔南德斯(Jose Fernandez)在8月上任后,他今天(10月13日)与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会晤,讨论美国与台湾的经济关系与合作。台湾外事部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认为对话应持续办理,双方目前正就“第二届经济繁荣对话”的议程、与会层级进行相关讨论。

费尔南德斯会后通过推特帖文指出,他很高兴能与萧美琴会面。他写道:“两人讨论与充满活力美国与台湾经济关系的一系列议题。我期待主导下一届‘美国与台湾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尽管未透露可能时间点,但显示双方就下一届对话的召开已取得共识,不久后就可能举行。

(来源:推特)

美国与台湾在2020年11月举行首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美方由前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谈,台湾则由经济部门副负责人陈正亲赴华府参与实体会议,其他相关部会官员则在台北透过视讯同步参与讨论。

萧美琴当时与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拉尔森(Ingrid Larson)在开幕式中签署备忘录,以持续美国与台湾对话,建立更深化与全面的经济合作关系。克拉奇则在会中宣布,要与台湾展开科技合作协定谘商。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10月8日出席玉山论坛开幕式,强调对全球而言台湾不是问题,而是答案。她表示,台方不寻求军事对抗,盼望能与邻居和平共存。面向经济发展,她提到台湾致力于在生物科技与半导体方面,持续深化与国际各国合作。

蔡英文强调,台湾为区域稳定和安全做出贡献,台湾致力与区域参与者合作,防止东海、南海及台湾海峡爆发军事冲突;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希望与“邻居”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台湾也会尽全力捍卫自由与民主价值。

蔡英文强调,台湾蔡英文指出,台湾不是问题,而是答案,台湾自2016年推动新南向政策以来,已与东南亚国家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合作,并与伙伴国家签订超过80个谅解备忘录(MOU)及协定,也与区域国家共抗新冠疫情,台湾与新南向国家的经贸数字也有所成长。

她也说道:“台湾可以在生物科技、半导体与国际合作,也可在防灾等领域做贡献,与亚洲伙伴共享医疗资源,台湾捐赠他国医疗物资,全球也援赠疫苗给台湾;台湾准备充足推动对外交流,例如台湾与美国的海巡合作,双边将携手保存海洋资源及打击非法渔业。”

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也出席本日玉山论坛,他表示,澳大利亚应该和民主伙伴一致,民主社会应准备好支持台湾这个民主政体,这包括欢迎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张春晖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4日称,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 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这些挑衅行动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