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量级消息!蔡英文提“互不隶属”遭打脸 国民党马英九、朱立伦齐批评 国台办: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提到所谓两岸“互不隶属”观点,引发中国国民党猛烈抨击。前主席马英九与现任主席朱立伦表示,蔡英文的说法显然已经违反宪法,扭曲台湾现状搞“台独”。而国台办也提出,蔡英文此番言论是在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

蔡英文先是向新冠疫情雪中送炭的国际友人表达感谢,包含日本、美国、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兰等国家。此外,她接着以台湾在国际供应链上的重要性开头,从台湾与日本关系深化、台湾与欧洲关系密切,逐一细数过去与“民主好朋友”合作的功绩。

她强调说:“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和理念相近的伙伴携手,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台湾的国际形象,不再是亚细亚的孤儿;现在的我们,已经是能够勇敢面对挑战的‘坚韧之岛’。当我们越好,中国给我们的压力就越大。所以,我要提醒所有的台湾同胞,我们没有松懈的本钱。此时此刻的国际政治,正发生剧烈变化。威权主义的扩张,让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价值的国家,都有警觉,而台湾正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

针对两岸问题上,她表示:“台湾愿意为区域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通过平等对话。”

回顾朱立伦与马英九的说法,朱立伦痛批,蔡英文扭曲台湾历史就是改变现状,就是搞“台独”;同样的,“两国论”主张是违宪的,同样是改变现状,也是搞“台独”,蔡英文口口声声说要维持现状,但却是在不断改变现状,只有国民党坚决捍卫遵守宪法,永远维护民主自由才是维持现状。

在10月13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提到所谓两岸“互不隶属”,请问大陆方面是否认为这是“两国论”言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10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以书面形式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所谓“讲话”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回应。这篇“讲话”鼓吹“台独”、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图谋绑架台湾民意,勾连外部势力,为其谋“独”挑衅张目。

马晓光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决不是“国与国”关系,所谓“互不隶属”就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无论企图怎样包装“台独”分裂主张,都不能掩盖其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由此更加说明,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打击遏制“台独”,是完全必要的正义之举。

10月13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词中表示,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

马晓光指出,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历史视野出发,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深刻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庄严重申党中央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郑重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号召两岸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马晓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