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局势!美国称中国加大恐吓、压迫台湾和其他伙伴盟友 中国外交部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周二(10月12日)对记者称,中国加大恐吓、压迫台湾和其他伙伴盟友,包括在台湾附近、东海和南海加紧从事军事活动。这破坏了地区稳定,只能增加误判风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四(10月14日)的新闻记者会上对此进行回应。

赵立坚表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中方有关举措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自身权益的正当合理措施。当前在中国与其他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蓄意利用有关问题挑拨离间地区国家与中国关系,对外发出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赵立坚指出,一段时间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官方军事联系等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出台7.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美军机降落台湾岛,军舰频频过航台湾海峡等,持续在南海和中国周边兴风作浪、炫耀武力,人为挑动地缘政治对抗,充分暴露了美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团结合作搅局者、麻烦制造者的真实面目。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 、英国《 经济学人》等外媒报道称,美军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在台湾、海上等问题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周二新闻记者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加强了对台湾和其他盟友和伙伴的恐吓和施压,包括增加在台湾、东海和南海附近的军事活动,这将会破坏地区稳定,只会增加误判的风险。”

柯比说,美国敦促北京履行其承诺,按照三个公报的规定,和平解决直接分歧。

柯比还表示,美国仍致力于保持台湾海峡的区域和平,美国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并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大利益,美方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盘石,维护海峡两岸与区域和平稳定。

台媒称,10月1日至4日,149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其中4日单日更多达56架次,数量和密度均屡创新高。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近期表示,“目前情形是我从军40多年来最严峻时刻”。

针对解放军军机近期在台海的演练活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周三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误判形势,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台独”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坚决制止谋“独”行径,才能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安全和福祉。

马晓光指出,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