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英最新消息!英国外相支持立陶宛等国应对中国“威胁” 中使馆敦促英方不要给中英关系发展制造新障碍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发推特称,她近日与立陶宛外长会谈时谈及应对中国之道。此外,英国外交部声明称,英国外交大臣支持立陶宛等国应对中国等国带来的威胁。周四(10月1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对此表示关切。

发言人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只会给各国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

发言人称,中国和立陶宛前一段的外交风波,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立陶宛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代表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对此做出的反应是正当合理的。

发言人郑重指出,中方敦促英方正确认识和处理有关问题,不要给中英关系发展制造新的障碍。

当地时间10月11日,英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外交部长在英格兰舍夫宁官邸会面,同意在安全、经济与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以更有效地应对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等所谓“恶意行为者”。

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在立陶宛因对外政策遭受中国外交与经济施压时,英国支持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就此向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感谢。

立陶宛外交部指出,在伦敦期间,兰茨贝尔吉斯也与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保守党“中国研究小组”领导人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会面,讨论对中关系相关议题。

特拉斯、兰茨贝尔吉斯、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及爱沙尼亚外长利梅兹在四方会谈后发布联合声明。声明指出,4名外长触及与俄罗斯及中国的关系。各方同意在各项多边平台紧密合作,以使俄中遵守国际义务,并强调在面对中国的系统性挑战时,必须坚守原则与共享价值。

今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体制,并在国际范围内,呼吁其成员国要联合起来对抗中国威胁。

立陶宛决定允许台北以“台湾”的名义在该国开设贸易办事处,标志着维尔纽斯与北京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作为回应,中国在8月份召回了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