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贸易最新动态!美国越来越依赖从中国的进口 有三大原因解释这一现象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亚洲时报》(Asia Times)周四(10月14日)撰文称,尽管特朗普开始征收保护性关税,但美国却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商品供应。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

文章指出,中国9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8%,高于分析师此前的普遍预期。更重要的是,自2018年1月特朗普总统对一系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以来,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31%。考虑到季节性调整因素,美国从中国购买了价值6350亿美元的商品,占GDP的27%,这个数额巨大。”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

文章称:“经济学家通常将这种对进口的依赖与第三世界国家对前殖民国家的依赖联系起来。与此同时,过去12个月,美国对华商品出口仅相当于中国对美出口的30%。”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

在同一时期,中国对韩国的出口增长50%,对台湾地区增长60%,对德国增长61%,但中国从这三者的进口几乎一样多。

新冠疫情爆发后,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令中国产能承压,导致电力短缺,目前正迫使包括计算机芯片在内的关键行业削减产能。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

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工业大国都更快地走出疫情,生产能力受到的冲击也更小。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的原因。

美国供应链的糟糕状况是另一个原因。例如,美国制造商收到的制造设备订单仅为1992年的水平,仅为1999年峰值的一半。

特朗普2018年的企业税减免减少了投资激励,削减了资本设备的折旧准备,以支付较低的基本企业税税率。

作为回应,美国企业在2019年回购股票的资金超过了资本支出,这是自2008年市场崩盘以来的首次。

另一个问题是活跃劳动力的萎缩。美国劳动力参与率(就业或找工作的适龄劳动人口比例)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后大幅下降,至今未恢复。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

文章指出,这就是继续执行特朗普关税的拜登政府未能减少美国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美国别无选择,只能进口更多的中国商品,而消费者支付更多的钱购买这些商品,这加剧了通货膨胀。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