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国担忧中国在柬埔寨海军基地的建设 敦促柬政府全面披露中国的军事参与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四(10月15日)报道,美国对中国在柬埔寨最大海军基地的建设活动表示担忧。此前,华盛顿一家智库公布了卫星图像,显示了美方所谓的新建筑。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周二援引来自商业来源的卫星图像称,8月和9月期间,西哈努克省的云朗海军基地(Ream Naval Base)建造了三座新建筑,并正在修建一条新道路。

该智库的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织(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发布的这份报告还表示,该基地的其他区域已被清理,可能会进行更多建设。

该报告指出,建设目的尚不明确,“人们担心,这些新设施的建设是为了便利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

周三,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指责柬埔寨在该项目上缺乏透明度,并敦促政府全面披露北京方面的军事参与。

大使馆发言人Chad Roedemei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柬埔寨政府对该项目的意图、性质和范围以及(中国)军方的作用没有完全透明,这引发了人们对海军设施的预期用途的担忧。”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否认中国在为其军队建造设施,称中国在海军基地的项目是其发展援助的一部分。

发言人Phay Siphan说:“我们的港口在建设完成后向所有人开放。”

柬埔寨传统上与北京方面关系密切,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拥有进入该基地的特权。该基地战略上位于南中国海附近的泰国湾。

今年6月,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访问柬埔寨期间,对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以及在云朗海军基地建设设施表示“严重关切”。

她表示,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基地将威胁地区安全,并损害美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

柬埔寨国防部长狄班(Tea Banh)告诉舍曼,中国正在帮助那里建设基础设施,但“没有附加条件”。一周后,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表示,美国大使馆官员可以定期访问该基地。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