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贸易重磅!马来西亚沙巴出口商“坐享渔翁之利” 马媒:积极扩展业务机会 向两国出售所需原材料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马来西亚沙巴州(Sabah)伊罗普拉区州议员张克骏认为,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外交及贸易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沙巴州出口商应把握扩大业务的机会,积极向两国出口原材料。他表示,通过这样的做法,沙巴的产品出口价值将提高至与其他国家有着相同的全球水平。

张克骏说道:“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原本相互出口多种产品,涉及领域包括建筑、美容、食品等行业。在中国与澳大利亚贸易持续紧张之际,沙巴州的出口商应把握机会,向两国出售相关领域所需的产品及材料。”

他继续补充,沙巴州政府应鼓励出口商扩大业务,以促进经济发展。

他说道:“沙巴州应发展原材料,例如石油、棕油、可可及橡胶等出口,并在出口领域有进一步发展。”

张克骏说,要在出口业取得成功,需要采取更明智的努力,尤其在企业、玻璃制造、建筑业等零件建筑领域。

他说,通过发展出口业,也能吸引很多投资者投资沙巴州,为沙巴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回顾5月时所发表的政见,张克骏吁请马来西亚本地海产出口商、批发商、制造商和渔民稍安勿躁,耐心等待沙巴州政府针对海产出口销售税作出的最新宣布。

张克骏指出,早前就有许多业者向他抗议,并要求州政府立即停止征收海产出口销售税。

随着疫情后新常态的出现,张克骏希望州政府考虑到征收新税会给业者带来沉重负担,尤其是海产业目前还饱受冠病疫情带来的影响,实在不该另征新税。

沙巴州财政部是从今年4月28日起向所有符合征税资格的海产业商家发出公函,说明州政府从5月1日起对出口到沙巴以外的渔产征收出口销售税,并按不同类别渔产,实施征收5%或10%两种税率。

根据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哈芝芝诺在9月底所说,为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国沙巴州政府在当地进步繁荣1.0计划第一阶段下,共有573项复苏经济和社会措施,当中145项措施是集中在农业、工业和旅游业三大领域。

他举例,农业领域方面,州政府已与一间生产以椰子产品为基础的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发展投资额达4亿2000万令吉高价值的椰子种植计划和在必达士投资价值2亿令吉的椰子加工厂,有望带来3250个工作机会。

同时,农业、鱼业和牧畜业的副属领域也会受到关注,确保食物供应充足和刺激出口市场。

哈芝芝诺也强调说:“州政府也成功招徕数个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最近的一项投资是价值42令吉的铜箔制造工业,这间工厂将建在占地400英亩的亚庇工业园内,并会在2023年投入运作,进而带来400个工作机会。”

旅游业方面,他说,涉及70亿令吉的洛高宜城市渡假村发展计划一旦完工将创造5000个工作机会,同时也会间接或直接为比发商、零售商和食物供应商、酒店相应链,甚至农渔民带来冲击,政府也可从税务中获利,因此,政府会积极推广旅游业和相关产品及开发更多新机会。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