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习拜会”前瞻!台媒解析拜登“对华三大政策” 澳大学专家:美国正千方百计避免正面冲突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最新报道指出,知情人士透露,白宫官员正在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虚拟会晤做准备,他们希望这将向世界展示,华盛顿能够负责任地处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台媒解析,这场双边领导人会谈将反映出拜登对华三大政策,分别是合作、竞争与对抗。澳大利亚专家也表示,美国正千方百计避免正面冲突。

观察拜登下周行程,目前已经确定将出席两个国际峰会,意大利罗马举行的G20集团峰会,随后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但是习近平不亲自出席,自新冠肺炎后就未曾离开过中国。彭博9月援引知情人士所称,中国外交官员已经通知G20,习近平不打算亲自前往意大利出席峰会。英国泰晤士报也指出,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经被告知,习近平将不会出席全球气候峰会(COP26)。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中心的首席执行官苏紫云表示,这很明显,首先是国内政治层面,11月中共十九大六中全会登场,而“在此之前,习近平可能就是要闭门护院,避免内部的派系或敌对的势力趁他不在时,发动政治上的打击”。

第二,苏紫云认为,如果出席气候峰会或G20的话,习近平过去的那个外交筹码在快速减少,特别北京也有用煤用电的问题,中国又是能源消耗大国。她表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像以往那样,在国际政治筹码上可以取得优惠。”

苏紫云说,第三,习近平为了避免面对比较尴尬的情景,“北京目前死咬病毒溯源部分,已经跟世卫组织(WHO)合作,世卫组织里也有部分中国代言人也随之附和,说中国不是病毒主要来源。”

苏紫云认为,联合国现在成立新的调查组织,某个程度上是拜登外交上的胜利。早前特朗普对联合国一些组织采取势不两立姿态,退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及联合国一些组织,认为联合国已经被中国所掌控,打算成立以民主国家为主的新组织。

她进一步解释:“拜登则开启传统的建制路线,也就是重新兴起既有的国际组织。那现在世卫成立这个病毒溯源小组,可以说是拜登在外交上的胜利,而习近平不出席就是这些综合原因。”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团队目前对“习拜会”可能会带来的具体成果期望值不高,并认为会面本身即是一个重大成果。此前中美高层官员在瑞士会晤后透露,拜习年底前将举行线上会议。

根据前美国国务院亚洲事务高级官员、现任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桑顿(Susan Thornton)所说,此次会议可能具备为仍在“螺旋式下降”中的两国关系设置底线。他继续补充:“习拜会没有一个真正的成果,但它可以让事情不要再变得更糟。”

至于美国官员认为,与习近平的直接接触,是防止中美关系走向冲突的最佳对策,苏紫云对此表示:“我观察是这样,从习近平不出席G20与气候峰会来看,线上会议的可能性最高。万一他们真的实际上碰面,那习近平可能以闪电的方法出来,这是可能的变数,开完会立刻回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说明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即“在涉及中国问题上有三种处理方式:对抗、竞争与合作”。拜登也曾表示,美国不需要与中国冲突,但要进行“极为激烈的竞争”。

至于会在哪些层面展开合作,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气候问题是拜登政府的一个标杆性议程,他派代表到中国去就是想合作,还有反恐、核武器控制、对付朝鲜等。”

至于对抗,冯崇义认为说:“那就是在人权、香港、新疆、台海方面进行对抗。”再者,两国之间战略竞争、战略对峙是一个大格局,冯崇义认为,在这个大格局下,美国究竟会如何采取行动,将有三种可能。

一、美国鹰派或像特朗普团队,“就是硬碰硬,拖的越久越夜长梦多,如果中国展开行动,那美国哪怕不惜一战,也要跟中国做一个决斗,这是一种想法。”

二、如果展开冲突,损失太大,损失不起。因此做让步投机,满足中国的一些要求,回到以前、特朗普之前的这种状态。

三、长期这样下去可能还是要走向脱钩,但是要慢慢来,尽量减少损失,“也就是拜登要三条腿走路,该竞争的竞争、该合作的合作、该反抗的反抗,尽量减少损失”。

冯崇义最后强调:“美国还没有准备好与中国决斗,没必要去刺激,在千方百计的避免正面冲突,但是想让习近平接受拜登政府这个方案。”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