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国务院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活动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操弄台湾问题的意图不会得逞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25日在北京表示,美国操弄台湾问题的意图不会得逞。

据中新网10月25日报道,美方近期声称“希望帮助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活动”,对此,崔天凯表示,这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完全不顾“联合国2758号决议”究竟说了什么。

2758号决议通过于1971年10月25日,它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要求“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其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崔天凯表示,50年前通过的“联合国2758号决议”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他说道:“其实美国人当时也认了,现在为什么要‘翻案’,其实另有所图。但是这个意图是不会得逞的,我们是不会让它得逞的。”

中新网报道称,崔天凯强调,今天的联合国跟50年前是不一样的,不再是少数几个大国可以说了算。联合国70多年应该有一个新的开始,世界秩序也应该走向越来越公平合理的方向。

美国国务院官员近日连续表达华盛顿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且宣扬中国长期以来错误使用联合国2758号决议,声称该决议只是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并未解决台湾的参与问题。

路透社10月24日称,美国与台湾官员近日召开会议,称致力于让台湾“有意义地”参加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10月23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在台协会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22日召集美国务院和台湾“外交部”高级代表就台湾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举行了一次视频会议。讨论的重点是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对处理全球挑战贡献其专业能力”,包括全球公共卫生、环境和气候变化、开发援助、技术标准和经济合作。

据报道,参会的“高级官员”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柯杰民、美国务院几名负责国际组织和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台湾“外交部”秘书长徐丽文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副代表王良玉。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即将满50年,美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沃特斯(Rick Waters)当地时间10月21日称,台湾频频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外,就是因为中国错误使用2758号决议。

报道称,沃特斯称,过去50年来,台湾置身全球科技经济中心,作为旅游、文化与教育枢纽,这些发展令人感到振奋,却被排除在几乎所有联合国活动之外。“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沃特斯声称,在美国看来,“原因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错误使用(misuse)联大2758号决议,阻止台湾有意义参与。”

10月23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表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视听,本质就是要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方严重的政治挑衅,也是对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恶意歪曲。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强调三点: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这是铁的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并且得到一系列国际条约和协议的确认。1943年中美英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州、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第二,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宪章》第四条明确规定,唯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成为联合国会员国。1971年10月25日 ,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得以恢复,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美方官员的有关错误言论,是蓄意歪曲和真正滥用2758号决议,是对国际良知和联合国权威的挑战和亵渎,应当受到国际社会共同谴责。

第三,美方一边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一边不断变换手法提升美台关系,助台拓展“国际空间”,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充分暴露美方“以台制华”的冷战思维和险恶图谋。我们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