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消息!隔离期结束孟晚舟回华为上班了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9月25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平安抵达深圳宝安机场。根据防疫隔离政策的要求,目前已经过了21天隔离(9月26日-10月16日)。根据中国国内媒体周一(10月25日)最新报道,隔离期结束后孟晚舟已经回华为上班了。

第一财经10月25日报道称,当日,一段由华为员工拍摄的视频片段显示,孟晚舟已经回到华为上班,身穿黑色套装的孟晚舟双手挥动,在场的华为员工不断欢呼。据华为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拍摄的地点是华为深圳坂田园区B1区。

除华为CFO之外,孟晚舟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1987年,华为成立,孟晚舟在1993年加入华为。

孟晚舟曾历任公司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以及国际会计部总监。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引发了长达数年的重大地缘政治案件。9月24日,孟晚舟与美国纽约东区地方法院签署《延迟起诉协议》,同意将针对她的起诉延迟到2022年12月1日。《延迟起诉协议》后针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随即终止。

彭博社9月25日发表题为“美国付出代价结束华为问题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文章,称孟晚舟回国意味着美国执行了中方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一项关键要求,尽管美国会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但孟晚舟回国将为中美关系的改善“铺平道路”。

文章称,拜登政府一直对中方提出的包括释放孟晚舟、解除对中方人员制裁等一系列要求感到不满,但中方也始终坚持要美国为改善关系“迈出第一步”。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10月11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栏目采访时表示,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在被非法拘押了1000多天之后终于平安回家,尤其是孟晚舟在中国国庆前夕平安归来,是献给祖国生日最好的礼物。

乐玉成披露,在孟晚舟被非法拘押近三年里,党和政府时刻牵挂,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时,习主席明确就孟晚舟事件做工作,要求美方尽快妥善解决。

乐玉成表示,孟晚舟是因为中国的崛起而被拘押,也恰恰因为中国的崛起而获释。14亿中国人民给予孟晚舟坚定支持和强大声援。中方有关部门和驻美国、加拿大使领馆全力开展工作。

在谈到孟晚舟回国的意义时,乐玉成强调,孟晚舟回国,去掉的不仅是电子脚镣,而是霸权和胁迫的枷锁,它表明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是阻挡不了的,任何羁绊终将被清除。乐玉成认为,孟晚舟事件将有望成为历史性的转折点,将鼓舞更多国家对霸权强权进行抗争。

在今年7月份,北京方面向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提出了两份清单,一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中国曾表示,解决这些问题是调整不稳定的双边关系的先决条件。清单上的行动项目包括放弃孟晚舟的引渡请求,结束对一些中国学生的签证拒签,以及撤销对中国官员在新疆和香港人权问题上的制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魏宗友(Wei Zongyou)表示,孟晚舟的回归将有助于缓和中国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也是拜登政府善意的一个关键指标。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