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默克尔告别专访:几乎每年都出访中国 与华战略关系将保持欧盟重要地位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新任总理施坦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10月26日正式解除默克尔(Angela Merkel)担任总理的职务,并对这位即将离任的领导人表达赞扬。默克尔在卸任前接受《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的告别专访,她表示自己几乎每年都出访中国,卸任前强调与华战略关系将保持欧盟重要地位。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报道指出,默克尔正式辞去她已经任职近16年的职位。她已成为德国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总理,在新政府成立之前,她仍将有效地继续掌舵。据多家德国媒体报道,联合政府的谈判很可能会持续到12月。

在柏林贝尔维尤宫举行的官方仪式上,总统施坦因迈尔称,默克尔的执政时期是“德国现代历史上最伟大的时期之一”。总统还表示,欧洲没有在期间“分手”是默克尔的功劳。她执政时期,定义德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和整整一代年轻德国人的形象。但与此同时,施坦因迈尔也表示,默克尔在任时期的确面临着许多危机和挑战。

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总理府接受《南德意志报》的告别专访,采访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采访后,记者在描述对默克尔的印象时写道:“这是一位会带着自信离开总理府的总理,她所取得的成就比大家认为的要多。在听取一些批评意见时,默克尔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但是在另外一些议题上,她又会详细地、积极地参与争论。”

在被询问到首次出任联邦总理的2005年以来德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时,默克尔回答说,国家发生了变化,但更多的是世界发生了巨大改变。

她表示,应该提出的问题是,为了仍能在世界上发挥着良好作用,德国是否足够快地做出了因应和改变。

在谈到中国时,记者问默克尔似乎对中国有着一种特殊的关系,因为几乎每年她都会出访中国。

默克尔回应说:“我刚担任总理的时候,中国的GDP是2.3万亿美元,仍然略低于德国(2.8万亿美元)。今天,中国的GDP是14.7万亿,而我们的GDP是3.8万亿。尽管我们仍是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但我们在世界上的作用越来越小,因为世界的平衡完全改变了。”

她补充道:“因此,我们必须以战略上明智的方式建立我们的关系。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曾经很重要。今天,我们必须为保持重要地位而奋斗。”

另外,记者问默克尔是否赞同限制联邦总理任期长度?默克尔表示不赞同,她认为仅仅是限制任期长度“将意味着德国的宪法秩序在联邦总统和联邦总理之间的关系中发生重大变化”,所以她不建议这么做。

《南德意志报》记者也谈到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问题。记者问默克尔,在新冠疫情期间什么事让她最感觉心情沉重。默克尔说,去年的圣诞节让她最感难过,“当时已经有了足够的检测试剂,然而在老人院和疗养院的测试还是太少了。”

她也提到说:“回顾去年圣诞节前后,我试着与各地相关的负责官员通电话推动检测。我们提供免费测试,还承担了人工费用。尽管如此,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才让福利机构普遍检测这件事执行起来。那是抗击这场大流行病的最薄弱的时刻。”

10月中旬,默克尔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难得的头衔。习近平积极评价默克尔任内为推动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所作的贡献。习近平指出,“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这句话,既是对我们多年深入交往的很好诠释,也是过去16年来中德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中国人重情重义,我们不会忘记老朋友,中国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希望你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德、中欧关系发展。

习近平说:“2009年访问德国期间同你结识以来,我们在双边关系,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治国理政经验这些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共同推动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也推动了中德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你对于中德关系、中德合作,对中国的一些情况的了解是比较深刻的,而且我能感觉到你对中国的兴趣,总是选择不同的地方去走一走,包括对四川的麻辣烫也感兴趣,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我们真希望这些还可以延续下去。”

默克尔极力推动欧盟与中国达成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并公开反对民主国家应联合起来在外交上孤立中国的观点。由于德国汽车工业在中国的大规模投资和销售,柏林在中国侵犯人权问题上传统上也不采取对抗态度。而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政党在上个月的议会选举中失去权力,标志着其将结束16年的掌舵。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