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美国国务院:台湾已在符合“一中政策”情况下就参与民主峰会一事与美方洽谈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于12月召开民主峰会,台湾是否受邀受到关注。据台湾“中央社”周四(10月28日)最新报道,美国国务院周四告诉“中央社”,台湾已在符合“一中政策”情况下就参与峰会洽谈,美方相信台湾能对峰会目标做出有意义承诺。

12月9日至10日,拜登将召开虚拟领袖民主峰会,邀集国家元首、公民社会、慈善事业与私部门成员谈论民主挑战。

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10月19日报道称,美方会在峰会当周寄出邀请函,预计有超过100国元首受到邀请。

“中央社”记者周四询问协办12月民主峰会的美国国务院,是否寄送邀请函给台湾。

“中央社”称,尽管美国国务院没有直接证实台湾是否受邀,也没有说明可能会以何种方式参与,但给出相当积极的回应。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具名发言人回应称,台湾已在符合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情况下,就参与峰会一事与美方洽谈。“一中政策”是以台湾关系法、美中3项联合公报与对台6项保证作为指引。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相信台湾能对峰会目标做出有意义承诺,包含对抗威权、打击贪腐,以及在海内外促进人权。

该发言人并表示,台湾在促进、保护LGBTQI+族群(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酷儿、双性人和其他)人权上也扮演领导地位。

在今年3月出席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承诺会邀请台湾参与12月召开民主峰会。

布林肯当时称:“台湾是强健民主政体与科技重镇,也是个能对世界作出贡献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布林肯上任后首次公开将台湾称为“国家”。

10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