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局势引发高度关注!蔡英文首次证实美军存在于台湾 专家:大陆有必要强硬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26日首次证实美军驻守台湾协助训练,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中国大陆专家表示,大陆有必要给予强硬回应。

蔡英文在周三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首次证实,美国军队正在台湾训练军队。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

蔡英文不愿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但表示“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她说:“我们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们的防御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 经济学人》近日报道称,美军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

蔡英文发表此番言论之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东盟峰会上指责北京在台湾附近的行动。

10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亚视频峰会上再次声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

此前,拜登10月21日接受CNN专访,在CNN记者追问“一旦北京对台动武,美国是否出兵捍卫台湾”时,拜登回应说:“是,我们有这样的承诺。”

中国海军作战与武器装备军事专家王云飞10月28日发文称,台美上述举动绝非偶然,是一次有预谋的对抗大陆的活动,大陆有必要采取多种方式对此给予强硬回应,遏制事态进一步发展。

王云飞认为,此次美台勾连,可能有以下几个目的:

一是测试大陆忍耐限度。如果大陆在外交上没有强硬反应,今后美方将进一步突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内容,中美关系真的有可能地动山摇了。

二是迫使大陆接受美军在台湾存在的事实。如果大陆对美军进入台湾熟视无睹,美军进入台湾势必得寸进尺。

三是恶化大陆的投资环境,破坏中国的安全发展环境。

四是蔡英文当局想对台湾民众证明,美国在力挺民进党当局。

王云飞指出,大陆对台美勾连的恶劣行为,绝不能置若罔闻,有必要给予强硬回应。

一是使用无侦-8高空高速无人机穿越台湾岛,查证美军在台岛的存在情况。

二是要求美方对此事予以澄清,进入台湾的军队必须立即撤出。

三是提出严正警告,任何国家军队非法进入台湾,没有治外法权,不受安全保护,由此产生的后果自负。

四是加大战机、战舰在台海的战巡活动,开展接近台岛海空域的实弹演习训练活动。

王云飞最后写道,既然美军进入台湾已经公开化了,大陆不妨也公开采取反制措施,后发制人,坚决遏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接受访问说,美军在台湾协训台军并不奇怪,但蔡英文为何选择此时释出美军协训的信息,张延廷认为,这是因为目前台海周边形势有所不同,大陆军机在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因此蔡英文需要在此时告诉对岸,台湾有所准备。

中国官媒北京日报社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表分析文章称,蔡英文此时主动承认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其居心险恶,意在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气氛,逼迫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表态。

CNN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首次证实有美军以训练为目的存在于台湾后,据台湾媒体“三立新闻网”、《自由时报》周四(10月28日)报道,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澄清称,美军没有部队进驻在台湾,而是协训人员协助军队训练。

《自由时报》称,蔡英文此前接受CNN采访,首度证实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媒体以“美军驻台”来下标题;对此,邱国正坦言,不懂媒体为什么下这个标题,美军平常就有协助国军,但没有部队进驻,是来协训,“是有交流的范畴”。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