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局势延烧经济!台“金管会”不公布名单发布承诺:要求台湾8档基金出清“投资解放军相关企业”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海局势紧张之际,多家台媒曝光台湾基金仍持有解放军相关企业的股票。截至9月30日止,仍有8档基金持有逾台币4亿元。台湾“金管会”证期局长张振山在不公布具体名单的前提下发布承诺,要求台湾8档基金出清旗下全数投资解放军相关企业资金。

台媒“自由时报”指出,民进党立法委员林楚茵9月27日表示,曾有媒体披露35档台湾投信基金持有美国禁止的59家中国大陆军事、监控相关企业成分,呼吁“金管会”应仿效美国列出投资黑名单的作法,将中国大陆敏感产业、投资军事等列为台湾投信基金“禁止投资黑名单”。

林楚茵表示:“解放军扰台日益频繁,‘台防务部门’示警已进入非常严重的阶段。”对此,“金管会”在10月12日指出,担心影响投资者权益与投信竞争力,不考虑制定基金商品禁投名单。

但林楚茵强调,“金管会不能放水”。黄天牧应询则表示,台“金管会”已请投信投顾业检讨,请投信业主动揭露相关风险,现有投资解放军之基金也朝降低比率进行。

黄天牧进一步表明,台湾“金管会”原则上虽不应介入投信投资策略,但大部分投信都有签署机构法人尽职治理守则,若投资标的涉及军工或危害环保的产业,从台湾安全、永续经营的监理角度,“金管会”会有所处理。

他也解释道:“就美国政府公布的军工产业名单,台湾投信公会有去检讨,要求基金降低投资的部位,也要求投信业不要去投资这种具争议的名单,既然投信都会朝降低投资的方向处理,未来会朝公布名单努力,以让投资人掌握风险。”

张振山则提到,台湾投信基金均签订“机构投资人尽职治理守则”,多数已出脱相关股票投资,剩下最后8档基金可能因市场价格因素,须循序渐进减少,尤其被动型基金的成分股是买指数,须慢慢调整。他承诺,将透过投信投顾公会要求这些基金加速退出,3个月内全数出清。

尽管两岸局势紧张,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排除提升与北京政府关系的可能性,且只要对方愿意,也可以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坐下来对话。蔡英文说道:“我会鼓励他多和台湾政府、人民对话,我们也当然会在了解中国局势上做得更多。我们不断重申想要与中方对话,这是避免误解台海关系的最佳方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习近平在讲话中警告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声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而在9月29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请问发言人对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有何评论?大陆方面对国共两党下一步开展交流有何考虑与规划?是否会邀请新任国民党主席来访或进行国共两党高层会面?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朱立伦先生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其发出贺电,朱立伦先生复电表示感谢,双方就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达成积极共识。

朱凤莲表示,我们注意到,在此次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中,朱立伦先生和其他三位候选人江启臣先生、张亚中先生、卓伯源先生均就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发展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作出积极表态,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要捍卫中华史观、反对“台独”史观,必须以两岸共识尽快重启两岸对话,恢复两岸交流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全体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期望中国国民党与我们一道,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戮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