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贸易磋商新对话!旅美华裔经济学家:拜登仍在延续特朗普做法 戴琪明确想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10月26日,就中美贸易磋商最新进展进行视频通话。旅美华裔经济学家李恒青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仍在延续前总统特朗普的做法,而戴琪的态度非常明确,也就是美方想要监督中方完成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10月26日最新消息,10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李恒青受访时称,中美贸易战中,将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再上调5%,他认为这对中国总体经贸实际上是非常大的打击,使中国失去竞争优势,进而给东南亚、东亚、非洲,甚至欧洲的部分国家提供机会。因此,现在美国超市,很多的商品已经不再是中国制造,而很多服装与鞋子都变成马来西亚、泰国与越南制造,意味着美国制造业的采购已经开始转移,不再从中国采购,而这是特朗普所遵循的模式。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10月9日上午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据悉,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在戴琪本月所概述的一项战略中,美国计划就中国在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承诺方面的表现与中国接触。特朗普政府于2020年签署的这项协议,降低了美国对一些中国商品的关税,以换取中国增加对美国产品的购买,包括农产品。美国官员曾说,迄今北京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李恒青表示,戴琪到现在为止,也只是说适时地调整关税,但条件是需要美国商家或制造商向政府申诉,申诉成功才有可能把关税降下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戴琪这一届的贸易代表仍在延续特朗普当年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那段时间的工作,而没有彻底推翻。

他补充道:“戴琪非常明确地表示她要继续推动,监控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执行情况。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中国承诺去年和今年在2017年的购买额基础上,会再进口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与服务价值为1860亿美金。作为回报,美国同意暂停原本准备要加徵的部分关税,但大部分已经实施的关税则继续维持。”

道指,但根据两地海关的数据统计,今年首4个月,中国仅完成原订采购额的73%,如果比较美国的数据,比例更跌至60%。

对此,李恒青表示,所以最近中国政府在想尽一切办法想要多采购。因为要完不成的话,根据美国政府当时提出的附加条件,美国政府可以在任何一个必要的情况下,对任何一个商品增加关税。并且,中国不能够有任何的反制措施。

他最后也提出观点,戴琪不会放弃这个有利条件,而且她也没这么做。就是说如果没完成,美国政府可能会在更多的地方对中国施压,而这个施压可能是中国不能承受的,而且不能反制。

《北京日报》时政部主办的微信公众帐号“长安街知事”27日就对话发表文章指出,相比上通电话强调的“务实”,此次通话的一个词很关键,也就是建设性。文章并称,现在美国制造业只占美国GDP总量的10.83%,再加上供应链遭遇瓶颈、劳动力严重不足,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中美合作。文章建议,美国该顺时作出有建设性的选择。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