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对话传递重量级信号!布林肯首次在官方声明中提及中美合作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日(10月31日)在意大利罗马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近1个小时的会晤。美国国务院随后发布了会晤声明。观察人士指出,这是拜登(Joe Biden)上台后布林肯官方声明中首次提及中美双边关系的合作。此前布林肯唯一一次提到的合作是让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展现“合作”。

(截图来源:美国国务院网站)

声明显示,布林肯强调了中美两国保持开放沟通渠道、负责任管控两国竞争的重要性。

布林肯重申了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以及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朝鲜、缅甸、伊朗、阿富汗和气候危机。

美国国务院声明并显示,中国一系列行为有损基于准则的国际秩序,与美国及其盟友所坚持的价值观和利益相悖,包括和人权、新疆、西藏、香港、东海、南海和台湾相关的行为。

观察人士表示,根据这份声明,布林肯有意重点强调两国的共同利益以及可以合作的领域。这是美方姿态的一种变化。

在今年3月的阿拉斯加会谈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王毅多次提到“合作”,但布林肯和沙利文对“合作”二字只字不提,只专注于对中国的行为表达各种“关切”。

6月11日,在和杨洁篪的通话中,布林肯提到“合作”,但要求中国在新冠疫情调查中保持“合作”。

在10月6日沙利文与杨洁篪在瑞士苏黎世的会晤后,美方也没有提到“合作”。此次会晤敲定年底举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

白宫之前也没有在公开声明中强调过和中国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有分析认为,这是美方姿态的一种变化。

王毅10月31日会见布林肯时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敏感的问题。一旦处理失误,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全局性破坏。最近一段时间,台海局势再次紧张,美方多次称这是中国改变现状所造成的。这完全不是事实,而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误导。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当前台海局势的症结,就是因为台湾当局屡屡试图突破一中框架,而美方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也难辞其咎。我们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要求美方履行对中方所作的承诺,而不是背信弃义;要求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布林肯向王毅明确表示,华盛顿没有改变其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个中国”政策。

布林肯表示,美方赞同美中应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愿同中方保持沟通,负责任地管理分歧,避免对抗甚至发生危机。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