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与李显龙首会面!美国高层今年来频频加强互动 多家媒体评论:但东盟显然不期待对抗中国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第二日,在场边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联合早报指出,美国高层今年以来,频频与新加坡展开互动展现两国友好。但《今日印度》杂志与多家媒体评论称,就中国与美国选边站问题,东盟(ASEAN)成员国显然不期待对抗中国。

这是拜登今年1月就任后,新美两国首脑首次面对面交谈。在此之前,新美高层也频密互动。今年8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到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反映了新美深厚友好的双边关系,双方也同意在经济、环境以及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新的合作。另外,据总理公署发布的消息,李总理31日也先后与荷兰首相吕特、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李显龙总理在10月26日中国与东盟的峰会上,概述东盟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恢复努力中与北京合作。他称赞北京迅速地支持东盟应对疫情,包括向东盟提供资金,帮助该地区人民购买急需的疫苗等。李显龙建议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中国-东盟航空运输协定。他表示,新加坡原则上同意中国提出的将与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议,他还呼吁其他东盟国家尽快批准RCEP。

泰国《曼谷邮报》日前评论称,在第一个25年期间(1991年至2016年),东盟与中国的关系“犹如丝绸般美好和顺畅”,然而,在双方庆祝建交30周年之际,战略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近年来,由于南海等争议问题以及美中战略竞争的影响,双方关系变得复杂。

而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合作带来的影响和社会经济复苏,又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战略格局增添了新的层面。与此同时,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东盟已在今年上半年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日印度》杂志网站10月26日评论称,与东盟国家互动是拜登“反击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反映美国试图联合东南亚盟友和合作伙伴共同对抗中国的努力。不过,拜登没有表示任何计划重返前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退出的区域贸易框架的迹象。

《曼谷邮报》指出,美英澳签署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AUKUS,东盟事先被蒙在鼓里,感到非常愤怒。《日经亚洲评论》26日称,在批评AUKUS联盟上,中国和东盟的立场一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也声明说,该联盟“是要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冲击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破坏地区繁荣稳定”。

然而,对抗中国显然不是东盟国家的共识。李显龙26日在峰会上表示:“我们不希望这个区域成为竞争和冲突的地方,也不希望被迫选边站队。我们也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在竞争之外,根据东盟的自身优势,深化与我们的实质接触。”

李显龙说,他对近期中美的高层交往表示欢迎,希望中美在一些课题上存在竞争和分歧的同时,在共同利益领域展开合作。

拜登也与东盟罕见展开峰会,是美国总统4年来首次与东盟进行的领导人级别接触,但这场会议展示的内容被媒体批评是欠奉的。路透社认为,美国期待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捧出一笔数额不大的1亿美元资金,缺乏诚意并不具备更多说服力。

路透社认为,东盟领导人试图听到华盛顿计划如何进一步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接触,以及美国是否计划向这个受到大流行严重打击的地区提供更多新冠疫苗。然而他们得到的只是拜登当局应允的一笔数额不大的资金,这也意味着自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退出包括TPP在内的区域贸易框架之后,拜登当局也没什么更多的想法。

道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拜登在这次大会上的表态更像是一种欲盖弥彰的掩饰,当他强调美国最近加强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四方安全(QUAD)对话框架下的接触,以及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并不是为了取代东盟在该地区的核心作用时,这种解释伴随着美军核潜艇的部署,并不具备更多说服力。

对外界而言,拜登政府对东南亚的关注,实际上更像是一种颇具目的性的接触。拜登就职半年后,他没有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通话,也没有内阁官员到访该地区,美国驻东南亚国家的多个大使职位空缺。拜登政府发布的外交政策演说和文件鲜少提及对东南亚的定位。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东南亚国家面对现状也是相对清醒的,他们大多不愿卷入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成为的工具。对东南亚国家而言,在大国间保持微妙平衡的同时并坚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是其长期政策,这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菲律宾、越南等国。而美国的介入,尤其是对“四国机制”的升级,可能危及东盟的主导地位,导致东南亚国家更加陷入选边站队的困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