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消息!美国海关扣留中国太阳能企隆基商品 美媒:已将5家相关中企列入贸易黑名单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报道指出,中国太阳能企隆基绿能科技,可能已经成为最新一家商品被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扣留的中企,表示其商品可能含有新疆强迫劳动产物。报道也提到,早在今年6月期间,有5家太阳能相关的中国企业,已经被列入美国贸易实体的黑名单。

中国晶科能源、阿特斯阳光电力、天合光能近月传出,美方因担心其产品可能含有由中国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材料,美国海关将这些公司进口到美国的太阳能板产品扣留。

Roth Capital Partners在周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组件生产商隆基已收到通知,隆基旗下输美产品将遭美国海关扣留。

今年6月23日,美国商务部以侵犯新疆少数民族人权为由,将太阳能板材料多晶硅的五家中企纳入贸易黑名单,包括合盛硅业、新疆大全新能源、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新疆保利协鑫能源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要向这些实体出口的美国公司,必须事先获得美国政府批准。

新疆的“多晶硅”原料产能占全球近五成,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和半导体主要材料,Roth 表示,任何拘留都将推高美国对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和需求。

美国太阳能行业组织(SEIA)早在9月22日就已经发出警告说,对来自三个亚洲国家的进口电池板征收关税,将危及美国未来两年预计安装的近30%的太阳能产能。中国9月20日对世贸组织(WHO)专家组,关于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的报告提出上诉。世贸组织9月早些时候驳回中国的主张,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将用尽上诉的法律条款,尽管它可能仍将被驳回。

向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税是由匿名的美国制造商团体上个月提出的,回顾8月期间,他们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将太阳能产品关税延长四年,并要求美国商务部调查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三个国家不公平的进口。他们指责中国生产商将生产转移到这些国家,以逃避美国对中国制造的电池和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要求进行调查和征收关税的公司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因为他们害怕在市场上遭到报复。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两家小型美国太阳能板公司计划请求政府延长对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的进口关税,这重新引发一场已令该行业产生分歧的大战,并可能迫使白宫选择立场。这项税率为18%的太阳能产品关税是在2018年启动的,将于明年到期。该关税主要影响中国企业输美太阳能产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电用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生产国,尽管中国已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亚洲其他地方以避开美国的关税。商务部准备在9月底前决定是否对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进行贸易调查,届时可能发布初步裁定。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不单单是在太阳能等新兴产业展开行动,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指出,美国政府将阻止中国钢铁产品进口对美国钢铁产业和市场造成的损害,提振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戴琪在讲话稿中指出,提振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是拜登-哈里斯政府正在努力实现的要务,而美国钢铁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除了疫情之外就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

戴琪说,中国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最大驱动力,而且向其钢铁产业注入数十亿美元,损害了美国和世界各地钢铁工人的利益。拜登政府正努力降低多年来中国钢铁产品通过不公平的竞争对美国钢铁产业造成的冲击。美国政府周末与欧盟达成的钢铝关税协议除了恢复部分欧盟钢铝产品的免税进口之外,还处理来自中国的全球产能过剩的挑战,同时强化执法机制,防止中国钢铝产品对美国市场的渗透。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