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拜登对埃塞俄比亚实施贸易制裁 当地战火纷飞饥荒严重 美国人权关切或进一步损害就业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加拿大新闻社(The Canadian Press)周二(11月02日)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二表示,他已决定一项制裁计划,将埃塞俄比亚从美国的一项贸易计划中除名,因为埃塞俄比亚未能结束当地Tigray地区近一年的战争,导致人权受到“严重侵犯”。

拜登在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埃塞俄比亚没有达到继续作为《非洲增长和机会法》(AGOA)受益者的资格要求。《非洲增长和机会法》计划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供免税进入美国的贸易机会,条件是它们必须满足某些要求,包括消除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的障碍以及在政治多元化方面取得进展。

拜登在信中还列举了几内亚和马里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以及埃塞俄比亚“严重违反了国际公认的人权”。

该制裁措施于1月1日生效。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在一份声明中说,她的办公室将“为每个国家提供明确的基准,以实现恢复的途径,我们的政府将与他们合作,以实现这一目标”。

埃塞俄比亚政府没有立即回应关于对白宫行动发表评论的请求,它曾公开反对此举。

拜登宣布这一消息时,美国非洲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告诉记者,埃塞俄比亚Tigray地区的冲突“似乎没有接近”停火或谈判的迹象,并称当地人道主义状况是“不可接受的”。费尔特曼还警告说,美国反对Tigray部队“围攻”埃塞俄比亚首都的任何企图,因为反对派在过去几天里控制了当地的战略城市Dessie以及Kombolcha,使他们有可能直接向首都移动。

美国和联合国说,埃塞俄比亚军队阻止了运送食品和其他援助的卡车通过。据美联社报道,很多当地民众已经饿死。

拜登在9月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来结束这场持续了11个月的战争,美国将对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和其他参与Tigray地区冲突的领导人实施制裁。拜登说:“毫无疑问,情况越来越糟,坦率地说,我们对这种情况感到震惊。”拜登不仅指埃塞俄比亚政府对Tigray地区的封锁,还指Tigray的反对派在过去四个月里向邻近的Amhara和Afar推进,扩大了埃塞俄比亚的人道主义危机。

然而,埃塞俄比亚首席贸易谈判代表Mamo Mihretu在上个月《外交政策》杂志的一篇评论中写道:“埃塞俄比亚刚刚起步的制造业可能面临生存威胁,取消贸易资格只会使与Tigray冲突无关的普通埃塞俄比亚人的状况恶化。”

Mihretu说,2000年,埃塞俄比亚向美国出口的货物价值“只有微不足道的2800万美元”,而在2020年,这个数字大约上升了10倍,接近3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在AGOA贸易协议下出口的。Mihretu断言,如果埃塞俄比亚被AGOA协议除名,“将对数百万低收入工人的福利造成严重打击”。

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战争使这个国家的发展停滞不前。最近几个月,由于当地政府“有意”限制,只有13%的人道主义援助进入Tigray地区,大部分食品分配组织被迫暂停工作。美国非洲特使费尔特曼说:“因为饥荒造成了大量的死亡。没有一个政府能够容忍武装叛乱的存在。我们明白这一点,但任何政府都不应该对公民大范围的饥饿无动于衷。”

美国-埃塞俄比亚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梅斯芬-特盖努(Mesfin Tegenu)估计,美国对埃塞俄比亚制裁的直接影响是使当地失去约2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大多数是低收入的女工。

梅斯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代表埃塞俄比亚-美国社区的一百万成员,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考虑这项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