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43家金融巨头齐聚!豪砸130万亿美元重金转型 美媒:已有19国承诺终止海外化石燃料投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26)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路透周三引述消息人士所指,已有19国承诺将于明年终止海外化石燃料的投资。43家大型金融机构齐聚,承诺将130万亿美元的资金将转而聚焦气候变迁,以及绿能发展领域。

会议中,掌控全球约40%资金的金融机构承诺未来将致力于让全球摆脱化石燃料。两名消息人士表示,预计周四会至少有19个国家将公开承诺,2022年底前将结束对海外化石燃料计划的公共融资。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想要达成的目标,主要是想确保各国做出足够的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值得关注的是,履行这些承诺需要大量资金。

由43家大型金融机构组成的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周三发布报告指出,金融部门对净零的承诺现已超过130万亿美元,较4月成立时公布的约70万亿美元增加将近一倍。

联合国气候特使、英格兰银行前总裁卡尼(Mark Carney)提出观点称,GFANZ目标在未来30年对绿能与净零(Net Zero)领域上投资100万亿美元。

他说道:“资金就在这裡,而这些资金仅能投注于绿能、零碳排放专案,并将此转变为非常强大的良性循环。不过,要产生这样的循环也是其中最大的挑战。”

卡尼补充称:“这些举措要确保金融机构考虑、披露其贷款或投资的全部气候风险,迫使整个经济体对成本进行定价,这当中成本不仅包括极端气候,还包括政府对化石燃料补贴,或温室气体排放的环境成本。”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本周早些时候提到,美国将与英国支援气候投资基金(CIF),这将有助于吸引大量新资金,为每年CIF的绿能基金、煤炭过渡投资计划提供5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一项新的货币政策机制,为金融机构提供廉价资金,以支援绿能专案。

新华社指出,易纲在10月20日表示,要充分发挥金融功能,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他说道:“在总量上,我们因势利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在结构上,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坚持公平竞争、一视同仁,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

据介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较早制定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的标准,并与欧盟有关部门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绿色分类标准的趋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人民银行将推动国内主要商业银行披露气候变化相关信息,并研究推广至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未来将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此外,人民银行正研究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励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

在防范气候变化风险方面,易纲透露,人民银行已开展金融机构气候变化风险压力测试,并持续监测评估金融机构绿色转型。下一步,要充分考虑现有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本、预期使用寿命和折旧的实际情况,稳妥设计转轨参数和动态风险权重。

易纲在6月期间表示,要扎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他指出,绿色转型的任务就是对碳排放加以限制,使排放者付出适当成本,从而鼓励生产和消费向低碳方式转型。人民银行将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等工具,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